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披露经济激励计划细节呼吁两党共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09:4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 杨晴川 王丰丰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3日发表的全国每周广播视频讲话中进一步披露了即将推行的经济激励计划的细节,他还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合作共御经济危机。

  奥巴马说,这项经济激励计划有5个目标:使美国可再生能源产量增加一倍并提高公共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修复破损的道路、桥梁和学校;使医疗保健系统全面实现电脑化;实现全国课堂、实验室和图书馆的全面现代化;为劳工阶层减免税收。

  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透露经济激励计划的开支数额。但奥巴马团队曾透露,这项计划总额可能高达7750亿美元。

  应对经济挑战将是奥巴马上任后的头号要务。除了经济陷入衰退、失业人口增加外,美国大约1/10的房主已经断供或面临房屋遭贷款机构收回的处境。联邦储备委员会估计,今年美国的贷款机构可能收回225万处贷款房,是危机开始前的两倍。

  奥巴马表示其计划的头号目标是“创造3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80%是在私营经济部门”。他还呼吁对基础设施等进行“长期投资”,更新美国的医疗保健制度和建立“21世纪”学习机构。

  他说:“这正是我们需要一项美国经济复苏和再投资计划的原因所在,这项计划不仅可以在短期内增加就业机会,而且可以在长期内刺激经济增长和增强竞争力。”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来自各个政治派别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如果我们不迅速和大胆地采取行动,我们可能看到一个更加严重的经济下滑,这可能会导致两位数的失业率,美国梦将会变得更加难以实现。”

  奥巴马说:“不管我们如何走到了这一步,眼下我们面对的不光是民主党的问题,也不光是共和党的问题。”他说,美国民众眼下面临的供孩子上学、供房子、退休等问题根本没有党派意识形态之分,他因此呼吁两党携手面对当前经济困局。“我很乐观,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以达到美国人民期望为目的,而非仅以本党利益或本派目标为着眼点,我们就能应对我们所处时代的挑战。”

  美国新一届国会将于下星期召开,议员们将先于奥巴马14天就职。奥巴马的助手们希望议员们能尽早讨论经济刺激计划。奥巴马已约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5日会面,向他们递交经济刺激计划细节。

  奥巴马希望国会最早能在他上任前就通过经济刺激计划,但不少共和党议员认为,他们需要更多时间。

  参议院少数党(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说,这一计划还需要更多时间打磨,“每一美元都需要明智使用,不能因为赶时间遭到浪费”。

  除此之外,民主党方面也有人认为,在批这笔钱之前应先想清楚钱要怎么用、用在哪儿才能快速推动经济走出衰退。众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戴维·奥贝说:“我最大的担心是我们能不能找到足够多的项目,负责任地把钱投进去,造成足够大的效果,纠正问题,或最少是减轻问题的影响。”

  对于这些顾虑,奥巴马说,打磨归打磨,还是要注意效率。“各派经济学家们都同意,如果我们不尽快做出大胆动作,我们将看到更严重的经济下滑,失业率可能达到两位数,美国梦也将离我们越来越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