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准普尔:亚洲经济明年可谨慎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5: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标准普尔公司

  目前的市场动荡向所有市场参与者表明,帮助全球金融系统恢复平衡十分重要。无拘无束的市场和过度管制的市场都无法满足不断增长、不断成熟的地区经济的需求。未来金融改革的成功关键在于在两者之间找到可持续的平衡。

  从全球范围看,增长预期在过去几个月已下调,信贷条件依然紧张。在这种背景下,2009年对所有经济体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亚洲经济体也难免遭遇某种程度的困难。但良好的经济增长基本面——包括中、印经济持续充满活力、区域内贸易蓬勃旺盛、政府大力支持经济——意味着亚太地区相对而言处于驾驭全球风暴的有利地位。

  预期的经济增长率尽管疲软,但仍为正数。亚太地区政府已通过注入流动性和存款担保等措施来支持银行系统。这些举措应该能继续提升投资者信心,缓解市场动荡。加强透明度(即投资者能够轻松获得清晰准确的市场信息)和推广强有力的公司治理是恢复市场正常的关键。

  信贷市场违约率将上升

  对亚太信贷市场来说,2009年极具挑战性。投资者信心可能仍然脆弱,此外,2009年亚太企业必须面对重新融资和流动性风险高、资金成本上涨、生产要素涨价和经济疲软为特征的信贷环境。对亚洲企业来说,这是一种新环境。违约率往往是经济增长放缓和市场条件恶劣的滞后表现。

  因此,我们预计2009年违约率将上升。除非明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出现重大改善,否则,2009年违约率很可能攀升至两位数。金融市场的动荡已影响亚洲各银行对流动性和资金的获取,但迄今该地区的银行还不需要救助。总的来说,亚洲金融体系顶住了目前的危机。

  随着亚洲经济增长,整个地区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增强。许多私人投资者认为,亚洲给海外私人资本投资基础设施提供了绝佳机会。但亚洲要允许私人投资者涉足基础设施建设,必须调整市场运行方式。

  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过去几个月,金融市场形势持续恶化,全球2009年经济前景变得更加严峻。我们对亚太地区的基本预测是2009年亚洲增速放缓,但表现仍然不错。

  美国的衰退会对亚太经济增长产生重要影响,但一些因素可抵消这种冲击。一是区域内贸易蓬勃发展;二是随着通胀威胁减弱,亚洲有机会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刺激内需。

  区域增长似乎启动了一种良性循环:经济快速增长不仅催生对本国产品的需求,也催生对战略贸易伙伴的产品需求。亚洲有两个火车头可合力推动循环,这就是中国和印度的强劲内需。预计两国在中期内将保持增长势头,从而加强地区融合,维持良性循环。

  2009年亚洲经济体增速总体排名预期将保持不变,中、印仍是领头羊。中国经济增速将大幅下降,预计为7.8%至8.3%,这既是受全球环境影响,也是因为中国打算实现软着陆。与此同时,印度增速预期介于6.5%和7.0%之间。

  2008年整个地区都出现通货膨胀加剧的现象,但目前环境已发生明确转变。根据我们的预测,2009年价格压力不会大幅增加,亚太地区将面临温和的通货膨胀。

  与2006年和2007年相比,2009年无论如何都算不上出众的一年,但本地区将表现出抵消波动、保持强劲增长率的整体能力和韧性。不过,这些预期也面临几项风险。第一,美国经济可能比预计的更差,这会显著加重出口增长放缓给亚洲经济体造成的负担;第二,对亚太经济体的投资可能放缓并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从而影响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第三,2009年供应环境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导致新一轮价格上涨。

  股市有望反弹

  经过全球市场动荡和价值暴跌的2008年,2009年亚太股票市场将出现反弹。我们认为,目前市场正处于探底过程。各国政府想尽办法巩固金融体系,这会对2009年股市产生积极影响。届时,股票估值处于历史低点而投资者开始恢复信心。

  亚洲银行体系比较健康,企业和金融体系的杠杆系数不高,因此,亚洲市场的反弹将相对强劲。韧性较强的经济体表现会较好。从这个角度看,我们看好中国市场,认为应增持A股和H股。

  我们对日本股市仍持中性看法,该市场已和其他发达国家一道走弱。

  另外,我们认为2009年矿产品价格可能继续低迷,因此,澳大利亚市场仍属于“减持”级别。对亚洲其他市场,我们基本持中性态度。

    相关报道:

    美国经济加速下滑房地产市场仍在恶化

    美国经济加速下滑 房价跌速接近大萧条时期

    美国经济衰退程度加剧 消费和就业均告低迷

    李向阳称明年美国经济全年会是负增长

    综述:美国经济加速下滑 房地产市场仍在恶化

    交易清淡 汇市未受美国经济数据影响

    美国经济第三季度下降0.5%

    美国经济加速下滑:房地产市场仍在恶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