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0亿金融救助金 通用也能分一份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2:37  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宣布批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

  每经记者 肖艳 编译

  美联储提前给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送了一份圣诞礼物。美国时间周三晚些时候,美联储宣布批准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这使得该公司可以直接从美联储获得7000亿美元援助贷款中的一部分,从而使老东家通用汽车公司得以回流更多资金熬过经济寒冬。而作为代价,通用和瑟伯勒斯(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对GMAC的控股权比例将显著降低。

  有望开辟新救助渠道

  自11月提出转型申请以来,GMAC一直在四处筹钱,以达到美联储规定的银行控股公司资本要求。尽管未能筹集到足够资金,美联储最终还是批准了上述申请。

  美联储称“罕见、紧急的金融市场形势”使其做出这一决定。

  美联储是在平安夜当日作出的批准决定的。分析师此前预计,如果得不到金融救助,GMAC将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或关门停业。如果申请破产,通用在北美大约85%的经销商将出现资金链断裂。

  美联储的这一行动被看作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的扩展服务,该计划本来旨在支持遇到问题的银行。但是随着信贷危机持续恶化,该援助项目已经扩展到包括保险公司、信用卡公司和汽车制造商。

  “要想完成对汽车行业的救助,当局就必须为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便利,”汽车研究中心主席DavidCole说。“这真正事关该行业的生存。”

  GMAC在一份声明中赞扬了美联储的行动。“对公司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积极的进展,是我们公司89年来一个非常关键的转折点,”GMAC发言人吉娜·普罗亚说,“长期来看,变成银行控股公司是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汽车融资的最佳解决方案。”吉娜·普罗亚表示,GMAC地位的改变将向公司提供“更好的获得资金的途径”。

  GMAC不仅向通用经销商和顾客提供金融援助,同时还提供房屋抵押贷款。

  要求通用大幅降低控股权

  瑟伯勒斯持有GMAC51%的股权,而通用汽车拥有剩下的49%的股权。由于这两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不是银行业,所以他们必须削减他们的股权比例,以使得GMAC能够满足银行控股公司的要求。

  根据美联储要求,通用将减持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股份至10%以下,再把余下股权委托给一个独立机构,在今后3年内全部出售。瑟伯勒斯将只能保留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全部股份的33%。另外,美联储禁止瑟伯勒斯员工继续在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兼职。

  而目前克莱斯勒金融服务公司的未来还不确定。

  另外,福特汽车信贷公司2008年财报预计将首度出现亏损。这家公司已向美联储申请资产支持证券贷款。不过,公司一名发言人说,无意转型为银行控股公司,因为“从我们的立场上看这完全没有必要”。

  相关新闻

  日本汽车产量同比下降20%

  昨日,日本汽车制造协会表示,11月份日本汽车产量为85.4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20.4%。这是日本汽车产量连续两个月出现同比下降,创下了该协会自1967年开始统计相关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

  受欧美汽车需求下降影响,日本八大车商在国内外工厂采取减产措施。根据各大汽车公司公布的业绩数据,丰田、日产、铃木、马自达、三菱汽车和富士重工等六大车商的产量同比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 NBD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