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货币基金教父面临SEC指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实习记者 任 雪 北京报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终于将监管大刀挥向了美国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Reserve Management Corp(以下简称the Reserve)以及该公司创始人——货币市场基金教父布鲁斯·R·本特(Bruce R.Bent)。

  2008年12月23日,The Reserve在其公司网页上发布官方公告:12月18日,SEC司法部门的官员向该公司通知,因该公司涉嫌违反联邦证券法,SEC将对该其采取法律行动;同时,SEC已将通知送达给该公司总裁本特及其子本特二世和本特三世。本特二世是该基金高级副总裁,本特三世是公司首席运营官。

  不过,据路透社报,SEC拒绝评论此事。

  该公司旗下的Each Fund表示,愿意与SEC官员就此事展开合作;而本特本人与他两个儿子对SEC有望对SEC的指控进行辩护。

  倒下的货币基金巨头

  The Reserve与本特本人到底犯了什么事,还需追溯到9月份的雷曼破产。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直接引发了一轮美国货币市场基金危机。全美最大的现金与货币管理基金及其CEO布鲁斯·R·本特也随之浮出水面。

  此前,The Reserve曾在雷曼破产之前制定年度策略,将基金投向重点放在了商业票据方面以期获得更高的短期回报;而雷曼破产使得其持有的雷曼7.85亿美元的商业票据一夜之间一文不值。

  9月16日,The Reserve 宣布其因雷曼破产不得不核销7.85亿美元债券,成为14年来美国第一个净资产价值跌破1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随后,投资者的赎回狂潮让其648亿美元的资产规模两天之内缩水60%。该基金不得不宣布赎回暂停一周。

  The Reserve跌破每股1美元的货币市场基金标准价值,又加剧了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投资者的恐慌;货币市场基金持续动荡迫使美国政府决定施以援手,9月1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动用外汇平准基金中至多500亿美元为货币时候藏基金资产提供保险。随后,10月21日,美联储宣布将以购买商业票据的方式,向遭受撤资潮冲击的货币市场基金业提供5400亿美元,以改善短期金融市场流动性。

  The Reserve也不得不改变策略,缩减开支,而且差一点拒绝了除财政部短期票据之外的所有投资。

  祸起赎回潮

  尽管SEC尚未透露此次指控The Reserve及本特本人的详细缘由,但普遍认为SEC此次行动与9月份the Reserve旗下Primary Fund在应对投资者赎回潮过程中的不当行为有关。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rane Data LLC的总裁Peter Crane认为,SEC审查重点可能放在与雷曼票据相关的估值问题以及与股东的沟通方面。

  2008年9月19日,The Reserve投资者之一的Ameriprise Financial Inc(AMP)认为The Reserve旗下的Primary Fund存在管理不当行为,遂向明尼苏达州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AMP认为该基金提前向一些投资者泄漏公司经营困难的消息,使得这些投资者可以早于其他投资者赎回资金;因此AMP恳请法院要求The Reserve以对所有投资者平等的、合理的方式清算Primary Fund。

  AMP声称自己在Primary Fund拥有30万个账户。AMP声明,在向部分投资者发出通知之前,The Reserve掌管着640亿美元的总资产,但是在向部分投资者公告后其资产很快下滑到230亿美元。这些赎回都发生在The Reserve每股净值跌破1美元之前。因此,AMP怀疑Primary Fund在此过程中动了手脚。

  路透社报道还称,本特本人曾在10月份公开表示,在the Reserve Fund网站上曾宣称有关基金向投资者泄密的想法是荒谬的。

  12月3日,the Reserve旗下的the Primary Fund进行了第二轮基金返还,其中包括那些10月31日已接受部分基金返还的投资者;而这两次返还总金额占到了Primary Fund 优质股份中的78%。

  随后,AMP向其投资者发布公告时称,尽管the Reserve尚未公布接下来资金返还的具体时间表,但它将极力维护投资者的权益,与the Reserve 展开交涉。

    相关报道:

    麦道夫同意冻结资产 SEC诉讼听证会取消

    SEC主席承认对麦道夫案监管失职

    奥巴马提名沙皮罗出任SEC主席

    SEC监管层承认失职 提前撤资者或被迫退钱

    SEC前主席称必须修复证券监管体系

    莫道夫案再曝SEC监管缺位

    美SEC调查发现麦道夫运营未注册资金管理部门

    SEC将不公布对冲基金空头仓位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