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遭遇富通门 金融危机间接拖垮比利时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1日 09:47  新闻晨报

  □董 玮(中国日报特稿)

  由于愈演愈烈的“富通门”事件,比利时政府12月19日晚宣布辞职。

  据英国媒体报道,让联合政府集体辞职的建议当晚最先由首相莱特姆提出,比利时执政联盟经过紧急磋商后一致同意这项提议,随即正式宣布。莱特姆和其内阁成员已经向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提出辞呈,但目前还未得到批准。

  拆分富通未征得小股东同意

  被比利时媒体称为“富通门”的丑闻是莱特姆内阁集体辞职的主要原因。

  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荷兰与比利时合资的富通集团陷入严重危机。10月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三国政府决定拆分富通集团,荷兰政府出资收购富通集团在荷兰的全部业务,比利时和卢森堡政府则与法国最大的银行巴黎银行达成换股协议。比利时政府将富通集团在比利时的银行业务转让给巴黎银行,巴黎银行将获得富通集团在比利时分支机构75%的股份。这一方案稍后得到了欧盟的批准。

  但比利时政府在处理富通集团资产剥离过程中并没有征得股东大会的同意,富通集团的小股东们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已经因为手上股票狂跌损失惨重,现在更是气不打一处来。这些小股东们联名向布鲁塞尔地方法庭提出诉讼,要求判定富通集团向巴黎银行转让股份为非法行为。

  12月12日,布鲁塞尔法院以比利时政府在国有化过程中“未履行股东大会程序”为由,宣布富通集团此前与巴黎银行达成的协议非法。

  政府干预司法犯下大忌

  比利时政府本来只是在处理富通集团一事上欠考虑,但就在法院公布结果后不久,比利时媒体爆出猛料,称政府试图运用政治力量干预法院的判决。根据报道,莱特姆内阁提前两天就知道了判决结果,并试图让法官“推迟宣判日期”,“富通门”丑闻爆发。

  比利时最高法院12月1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认为,在布鲁塞尔上诉法院审理过程中,存在“政治干预司法”的迹象。比利时最高法院院长隆德斯19日指出,虽然目前没有确凿的证据,但莱特姆内阁在富通集团案中存在向司法系统施加压力的痕迹,司法确实遭到了政府的干预。

  比利时政府违反行政与司法分权原则犯下大忌,反对派议员为此要求首相引咎辞职。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范德尔19日在最高法院公布报告后立即宣布辞职。首相莱特姆在随后召开的部长会议中,进一步建议他的内阁成员一起提出总辞,并为此达成一致。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国王阿尔贝二世是否会接受莱特姆内阁辞职,但政治动荡无疑会让陷入金融危机的比利时雪上加霜。

    相关报道:

    比利时内阁因富通门集体辞职

    富通事件搅乱比利时

    巴黎银行收购富通股权突增变数 平安态度暧昧

    富通称交易延缓无碍集团现金状况 平安继续观察

    富通三季报扭亏 巴黎银行中国平安冷暖自知

    索赔富通 中国平安实则有法可依

    律师支招中国平安索赔富通 并非束手无策

    比利时上诉法院裁定:富通资产出售暂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