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汽车业救援方案被参议院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3日 0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由于汽车业工会拒绝接受共和党议员提出的减薪要求,美国汽车业救援方案于11日深夜被参议院否决。本周四,美股已经大幅下挫。其他市场方面,欧股普遍小幅收低。

  分析人士预计,参照9月29日7000亿美元救援计划被否决后的市场表现,12日美国股市表现堪忧。

  油价回到45美元以上

  截至11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196.33点,报收8565.09点,跌幅为2.24%。道指盘中一度上涨至8809点。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的下跌幅度都超过了10%。

  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25.65点,报收873.59点,跌幅为2.8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57.60点,报收1507.88点,跌幅为3.68%。标准普尔十大行业板块中金融股下跌了8%以上,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下跌5%,工业板块下跌近5%。

  欧洲股市出现了过去四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下跌。泛欧道琼斯600指数下跌了0.8%,收于203.79点。欧洲各主要国家股市中,德国DAX 30指数下跌了0.8%,收于4767.20点。法国CAC-40 指数下跌了0.4%,收于3306.13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了0.5%,收于4388.69点。

  商品期货方面,由于市场预计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将在下周的会议上宣布大幅减产以及美元汇率回落,本周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终于结束跌势,在突破每桶40美元的界限后迅速反弹。11日,纽约商业交易所的1月期原油合约上涨4.46美元,收于47.98美元,涨幅为10.2%。

  油价的反弹并没有让市场有太多的乐观情绪。

  Sucden Research分析师尼米特在研究报告中称:“目前似乎没有迹象表明不断恶化的石油需求前景正逐渐走出底部,因此支撑11日油价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投资者预计下周OPEC将大幅减产。如果OPEC的最终决策不符合市场预期,油价可能还会再度下探到一个新低。”

  但也有人持乐观态度。北大经济学院谢世清教授表示,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跌幅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二,下跌空间有限,预计一段时间内油价可能会在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震荡整理。

  汽车业救援方案未获通过

  针对汽车业救援方案,美国参议院共有52票赞成、35票反对,但按照规定,通过最少需要60张赞成票。未能通过的原因是,共和党人坚持要将通用、克莱斯勒、福特这三大汽车企业在2009年将员工工资降至与丰田和日产在美员工工资相一致的水平,这个要求遭到汽车业工会的拒绝。

  根据外电报道,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已经提议,布什政府从7000亿美元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给汽车业救急。

  谢世清教授认为,借鉴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在国会的通过过程,参议院在首次投票时否决方案完全可以理解。

  在他看来,汽车业救援方案最终会获得通过,目前看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参议院否决后,会对救援方案进行重新修订,救援方案的曲折行进,也让汽车业了解到,从政府获得救助并不是如此的轻而易举,”谢世清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放任汽车业倒闭,将会对美国实体经济产生重大损害,也会严重影响市场信心,引起美国民众对经济衰退的进一步恐慌。”

  尽管美国国会并不情愿救助汽车业,但如果不救助,汽车业一旦破产,面临的后果是美国政府不愿看到的。奥巴马之前表态,汽车业崩溃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首先就是大量的汽车业工人失业。根据美国劳工部周四的报告,上周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萎缩,首度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激增5.8万人,至57.3万人,创26年来新高。

  但不可否认的是,救援汽车业也需要足够的实力。分析人士预计,帮助美国汽车业走出困境至少需要1250亿美元。

  据彭博社统计,11月份美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7%,经季节因素调整后折合成年率的销量为1020万辆,远远低于健康水平的1600万辆,为26年来最低点。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汽车销量分别下降41%、31%和47%。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