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裁员峰波全行业渗透 新加坡经济陷技术性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00:58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叶海蓉

  12月10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公布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地受访的17位经济分析师预期,明年新加坡经济可能还会继续萎缩。当地职业顾问则表示,随着新加坡来年经济萎缩,将有大量公司将在年底裁员。

  “眼下已经进入12月份,按照惯例,年底往往是劳动合同集中到期的时间,在合同到期日,将有大量的员工、高管进行结算,做新的职场规划。公司也会根据市场形势进行新的布局,这股裁员潮将在年底达到高峰。”12月10日,新加坡职业顾问公司主管Lim Yam Ling向本报记者表示。

  她告诉记者,上一个裁员波峰已经随着前两个月的雷曼破产和美林被兼并发生了,但那个只限于金融领域里;如今金融危机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下一个裁员高峰将在12月底凸现。

  辞职改行 应征中学教师

  其实经济不景气,裁员率提高和削减工资现象不仅出现在金融业,制造业、航运业等也陆续出现。现在没有任何人是绝对安全的,这场危机似乎对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冲击更大。

  家住新加坡西部郊区(Jurong west)的潘家豪是本地华人,他目前在新加坡一家房地产公司担任房屋销售部高级经理。

  “新加坡去年楼市一片红火,吸引不少人加入房地产行业。但是2008年楼市逐渐低迷、成交量萎缩,公司现在正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他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已经3个月没做成一单生意,这个季度公司也没有一分钱的收入入账。

  “销售部的一线员工都被老板裁掉了,我现在在办公室还要充当接线员工作。现在经济不好,很多人没了工作,哪有钱买房子;加上银行贷款也愈来愈难,估计2009年新加坡房市还会更加糟糕。因此,我也正在打算在年底辞职改行。”潘表示。

  潘家豪并非是本报记者有意相约的采访者,而是在新加坡教育部门举办的新教师招收说明会上偶遇的。他告诉记者,新加坡人总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会首选进入学校,一些人是去读书充电,一些人则是应征中学教师。

  年末离职 回国发展成首选

  “从金融危机蔓延开始,每次上网都会看到各个企业宣布裁员的消息。真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轮到我了。”36岁的黄宏威(化名)坐在星巴克的咖啡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获得伦敦大学统计学博士的重庆人黄宏威从2001年就投身金融业,转战英国巴克莱银行、瑞士信贷和花旗银行,今年年初加入了新加坡最大的本土银行——星展银行。

  “今年年初,美国金融危机有一些苗头,但还没完全沦陷,当时我就决心走了。”黄宏威告诉记者,当初他选择回亚洲,完全是冲着亚洲金融服务业的光明前景。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这场美国危机不仅蔓延到欧洲,而且还引发了全球性金融风暴。

  “星展银行在新加坡本土银行所受到冲击是最大的,因此它也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黄告诉记者,他是在上个月星展宣布裁员之后一个星期收到辞退信的。

  “我收到辞退信当天,我上司把我叫到他办公室里,当时集团的人力资源主管也在场。他们对我说,并不是因为我经验不足、表现不好,而是因为公司在当前的财政紧缩压力下不得不采取这样的方式。他们说,公司将留我至这个年底,并且祝愿我在这段时间尽快找到新工作。”黄耸耸肩,无奈地笑着说。

  至于来年有何打算,他还有些犹豫:“现在国内发展得不错。我有好几个朋友2个月前被美资银行炒掉后就回国找工作了。不过,他们到目前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

  “我的家人也非常希望我能回国工作,回国发展是我的首选。但担心时下大批华尔街金融人士也纷纷回国,合适的岗位不好找。”黄最后道出了他的担忧。

  据新加坡人力部调查发现,新加坡去年12月失业率创下2.4%的低点,但今年在金融海啸冲击下,6月份失业率上升到3.1%,9月又进一步上升到3.3%。

  另据新加坡职业顾问公司报告显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和财政紧缩的影响,新加坡今年大概会有3000人陆续下岗,与去年相比裁员人数大幅上升。在当前全球金融风暴冲击下,已陷入技术性衰退的新加坡经济,来年的就业情况将会更加不明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