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巴马组建经济团队 拟再投7000亿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艳 综合报道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24日在芝加哥召开记者会宣布,提名蒂莫西·盖特纳出任新政府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娜·罗默为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

    盖特纳将在新政府中主持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疲软的工作。而萨默斯则在提供经济建议的同时,负责协调政府内涉及经济的各部门协力应对金融危机。罗默则主要负责提出政策建议。

    24日,奥巴马说,新一届政府将再投入7000亿美元以抗击正在衰退的经济。

    结合 学院和技术派

  与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政府不同,奥巴马经济团队中,学院出身的经济学家和经济、金融技术官僚成为主导力量。

    布什政府的三任财政部长均来自实业界。首任财长奥尼尔获提名前是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第二任财长斯诺曾是铁路巨头CSX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现财长保尔森则出身华尔街首屈一指的投资银行高盛公司。

    相比之下,奥巴马提名的财长人选盖特纳是典型的技术官僚,目前是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人选罗默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是典型的学院派经济学家。而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人选萨默斯堪称学院派和技术官僚的结合。

    淡化 理论、党派色彩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思说,奥巴马选择经济团队看重影响力而不是理论派系,这将有助于他们在推进新政府一些激进措施时避免意识形态纠缠:“他们不能是那种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要推行某种特定主张的人”。

    国外媒体以盖特纳为例说,他与奥巴马的关系并不密切。报道说,奥巴马经济团体主要来自民主党内的温和派,这也有利于奥巴马执行的政策淡化党派因素,最大限度赢得共和党人支持。

    此外,相比实业界出身人选,技术官僚和学院派背景的团队在选择、制定和执行政策时更不容易受到利益干扰,也更容易赢得市场信任。在这一点上,现任财长保尔森就曾被指责金融救助计划“偏心”华尔街巨头。

    突出 实战能力放首位

  奥巴马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本人的核心经济理论是 “实用主义”。

    盖特纳虽年仅47岁,但已见惯经济危机大风大浪。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负责美国政府对各种金融危机的处置,从拉美金融危机和亚洲金融危机时对墨西哥和韩国的救助,到如今令华尔街濒临崩溃的不良资产问题。

    现年53岁的萨默斯则被奥巴马称为 “我们这一时代最伟大的经济头脑之一”。萨默斯掌管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将是奥巴马团队的“经济大脑”,不仅将全面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战略,还将是税收政策决策中心。

    经济顾问委员会主任人选罗默对大萧条、美国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