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政府200亿美元保花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0:3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周文丽 耿彩琴

  当地时间23日深夜,美国财政部宣布向花旗集团投资200亿美元,并采取其他一系列措施助其摆脱困境。花旗昨天的声明说,美国财政部还表示将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一起为花旗账上约3060亿美元的贷款和证券提供担保。这是过去三个月以来美国政府第三次出手救市。

  一周股价缩水60%

  美国财政部的出手救助在市场预料之中。花旗集团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高于此前获得政府救助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为避免出现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那样的市场动荡,加上花旗集团在金融界的地位,市场认为,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不会袖手旁观。

  拥有近200年历史的花旗集团按资产规模计算,是排名仅次于摩根大通银行之后的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自次贷危机以来,花旗度过了“黑色一周”——该行的股价在上周暴跌了60%,创16年新低。21日,在纽约市场三大股指大涨5%以上的情况下,花旗股价却跌破4美元,收于3.77美元。

  根据新华社的数据,花旗集团目前市值为210亿美元,已经不及其2006年年底时的2740亿美元的十分之一。经历股价大跌之后,花旗集团按市值的排名已经下降至全美第五大银行。而在次贷危机于去年年中爆发之前,该集团曾是美国第一大银行。

  花旗股价近日的暴跌引起了市场的担心,在过去的一周里,各种传闻弥漫开来。上周有消息称,花旗集团管理人士开始考虑拍卖部分业务甚至将公司全盘出售的可能性。正如分析人士预测,美国财政部再次伸出了援手。花旗是上月美国政府首批救助的9家银行之一,已经获得注资250亿美元。

  花旗“太大而不能倒下”?

  为了从次贷危机中摆脱出来,花旗已经苦苦挣扎了一年多,期间经历了资产减记、掌门下课、市值缩水等等。花旗也在频频采取自救的措施,最近引起华尔街“地震”的裁员计划就是其一。上周,花旗宣布了一项裁员52000人的计划,预计可以减少20%的费用。

  花旗还向其“铁杆”股东求助,并获得了支持。就在上周,沙特王子宣布,他准备将所持花旗股份从不足4%增加到5%,交易金额为3.5亿美元。早在1991年,沙特王子便开始投资花旗集团的前身。据彭博社计算,经过多年的股票分拆、收购及分割调整后,阿瓦里德亲王相当于以每股2.98美元入股花旗。

  但这两项措施都没有阻止花旗股价走出一条急剧下探的曲线。次贷危机让市场的心理变得极度脆弱,似乎在投资者眼里,没有哪家机构是保险的,任何一家银行都可能倒下,包括花旗这样的巨头。

  花旗是此次次贷危机中损失最严重的银行之一。数据显示,由于坏账等信贷问题的影响,花旗第三季度集团盈利比上年同期大跌57%。今年7月至9月,花旗盈利23.8亿美元,远低于上年同期的55.1亿美元。此外,由于9月份住房抵押贷款坏账加速增长,花旗第三季度抵押贷款债券业务损失15.6亿美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在接受政府注资之后,花旗似乎得到了喘息之机,起码不会像雷曼兄弟那样破产,也应验了那句“太大而不能倒下”的话,但现在说花旗已经步入安全地带显然为时太早。

  政府购买花旗股份

  根据美国政府救助花旗的一揽子方案,如果发生亏损,在政府给花旗提供担保的3060亿美元总债务中,290亿美元以内的损失将由花旗集团全部自行承担,超过290亿美元的损失由美国政府承担90%,花旗集团负担剩余10%的损失。政府损失的资金将由财政部拟定的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助计划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共同负担。

  美国政府此次对花旗的200亿美元的投资仍将从美国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中拨出。这笔投资用于购买花旗的股份,而花旗集团将向政府所持股份提供年利率8%的股息作为回报。同时对于3060亿美元以外的风险资产,美联储将为花旗集团提供无追索权的贷款。

  根据协议,花旗集团必须严格执行对公司管理层薪酬计划的规定,并必须严格遵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关于修改抵押按揭程序的规定。在未来三年里,如果没有美国财政部、美联储以及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同意,花旗集团每个季度对股东的分红不得超过每股1美分。

  据路透社报道,此前因为决策迟缓而饱受诟病的花旗集团CEO潘迪特虽然得以继续留任,但是政府救助计划的宣布似乎并不能增强投资者对于他本人管理能力的信心。杜克大学的金融学教授哈维说,“他应该更早一些采取危机管理,如果11个月前采取有效的措施规避风险,局面就不是今天这样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