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降幅创纪录美联储明年可能实行零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1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贤佳

  19日,美国各大媒体的财经头条几乎都被“美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创下二战以来最大单月降幅”的消息占据,这无疑令货币政策制定者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如何避免通货紧缩,如何避免总体经济价格的长时间下滑,对此即将掌权的奥巴马政府倍感压力,他们需要迅速出台一项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与此同时,据一份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该组织在10月份的例行政策会议上下调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并表示12月份的议息会议可能进一步降息。而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在2009年某个时间,美联储将把利率下调至零。

  美CPI降幅将超其他发达国家

  据美国劳工部19日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比前一个月下降1%,创61年来最大降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经济处在衰退边缘,10月份消费价格大幅回落,这为美联储继续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空间。

  从数据上来看,大幅回落的能源价格是罪魁祸首。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能源价格比前一个月下降8.6%,其中汽油价格大幅下降14.2%。同时,当月美国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只有前一个月的一半。此外,其他领域价格也纷纷回落,包括酒店、服装和汽车。如果扣除价格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这两大类商品,10月份CPI比前一个月下降0.1%,为1982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预计,发达国家CPI今后几个季度将继续下降,而美国的跌幅会超过其他国家。而在年底前的这一个多月时间里,美国仍不会达到通货紧缩的地步。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周三在凯托研究所被问及通货紧缩的问题时说,风险虽然不大,但已经有所上升。他认为,如果真的发生通货紧缩,会给多个领域带来问题。首先,这会增加个人和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原因是二者都必须在债务基础价格下滑及其自身盈利能力下降之际,偿还固定数额的债务和利息。这还可能促使家庭和企业囤积现金,因为持有现金的价值会随着价格的下滑而上涨。这个过程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消费者和企业推迟支出,导致低迷加剧以及更多的债务违约。

  明年美经济将“非常疲软”

  与此同时,美联储19日下调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长预测,并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以帮助应对金融危机。而美商务部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0月份新屋开工数下降4.5%,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的年率为791000套,为1947年开始发布该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无疑令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据美联储当天公布的10月底举行的决策例会的会议记录,美联储预测美国经济今年与去年持平或仅增长0.3%,明年则负增长0.2%或增长1.1%,均远低于美联储今年7月份的预测数。

  这份会议记录说,明年美国经济仍将“非常疲软”,随后的复苏步伐也将十分缓慢。由于经济疲软,失业率今年预计上升到6.3%至6.5%,明年可能进一步上升到7.1%至7.6%。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已经上升到6.5%,远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4.6%。

  考虑到经济严重疲软的局面,美联储官员认为,应该在未来决策例会上进一步降息。但据这份会议记录,美联储官员同时也担心进一步降息的有效性并不会太好。在10月底的决策例会上,美联储降息0.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下降到了1%。

  另外,美联储还预计通货膨胀率今年为2.8%至3.1%,明年将进一步下降到1.3%至2%,都低于美联储今年夏天的预测数。美联储认为,全球经济增速下降导致能源、食品和其他商品价格回落以及美元汇率上升,将减少通胀风险。同时,更为宽松的利率政策也应有助于降低通货紧缩的可能性。

  美联储暗自进行政策转型

  近期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一直大大低于目标利率。根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17日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为0.37%,而美联储目标利率为1%。18日实际联邦基金利率为0.38%。实际利率与目标利率背离的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利率背离已经令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在实行“定量宽松”政策。

  “定量宽松”政策通常是在经济陷入极度困境时推行的,而目前的经济环境似乎正符合这个条件。该政策通常是在没有进一步减息空间但经济问题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实施的。当利率的作用不再显著时,控制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水平成为政策目标。20世纪90年代时的日本就是个例子。

  以往,美联储通过购买及借入国债、调整银行准备金的方式来调整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于美联储的市场操作,联邦基金利率每小时、每天都在波动。在该机制推行后的多数时间内,美联储都成功地将实际利率控制在与目标利率一致的水平上。

  但近期美联储很难实现这一目标,因为为了重建市场信心及银行间拆款市场,美联储向金融系统内注入了大量流动性。注资举措使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从2007年8月初时的略高于8000亿美元激增至逾2万亿美元。很多美联储官员预计,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还将扩大。美联储副主席科恩19日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已经着手推行某种形式的“定量宽松”政策。但是他认为,美联储并没有为此放弃旧有的货币政策模式。

  预测机构的Ray Stone认为,美联储在采取某种形式的“定量宽松”政策,这主要是美联储目前拥有的紧急贷款职能的产物。一旦市场状况好转,这些工具将会消失。他认为,“这些都是暂时性的,现在的问题是其到底会存在多久。”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这种政策转型将对即将召开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产生很大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12月份会进一步减息,将隔夜目标利率下调至0.5%,这将创出本轮货币政策周期的纪录新低。部分市场人士认为,2009年某个时间,美联储将把隔夜目标利率下调至零。

    相关报道:

    美联储严阵抗通缩 美欧预期再降息

    摩根大通:美联储明年1月底前降至零利率

    通缩可能再次成为美联储的担忧

    美联储副主席:美国经济衰退至少持续半年

    瑞银:美联储暗示进一步降息 投资者情绪崩跌

    美联储下调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

    FFR期货价格暗示美联储12月下调利率概率82.0%

    美联储会议纪要:预计美国经济衰退将持续一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