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菲特旗下公司信用风险飙升 逼近垃圾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肖艳 马骏骎

  金融市场的动荡,连股神巴菲特也难以独善其身。过去两个月来,巴菲特旗下拥有AAA最高信用等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也上扬了近两倍,风险程度竟远高于信用等级较低的公司。股神巴菲特的投资遭到市场的质疑。

  CDS的杀伤力不可小觑,一旦某家大型交易对手倒闭将给CDS市场和信贷市场带来极大的混乱和恐慌,而参照债券违约的互换对债券违约的亏损起了放大的作用。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的前一天,原为华尔街第三大投行美林集团被美国银行收购,接下来的一周内,第一和第二大投行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被股市和CDS市场双重绞杀,摇摇欲坠,这才逼迫美国财政部紧急出台了7000亿美元的挽救市场计划。

  市场担心巴菲特的股指投资

  信用违约互换(CDS)是一种类似保险的合约,以某种债券为参照物,根据对该债券的信用判断不同,一方向另一方购买保险。CDS的保费越高,说明该债券的违约风险越高。

  伯克希尔公司债券的CDS保费已经超过了其竞争对手TravelersCos.的四倍。这一保费水平上的互换是典型的被穆迪投资评为Baa3级别的债券的价格,这个级别仅仅比垃圾债券高一个级别。

  据信用违约互换价格服务公司CMADatavision透露,伯克希尔债券的违约保费已经从2个月以前的140基点跳升至415个基点,这意味着5年期1000万美元的债券的保费达到了一年415美元。

  据伯克希尔的股东透露,此次保费的上升可能和巴菲特关于全球四大股指的一系列投资有关,其中包括标普500指数。巴菲特出售了价值48.5亿美元的合约,对抗这些股市的下跌。在这些协议下,如果在2019年开始的某个特定日期,市场指数低于他们签订协议时的点位,伯克希尔将最多支付370亿美元。截至9月30日,伯克希尔公司已经签署了673亿美元的合约,而此时标普指数已经连续第四个季度下降。巴菲特并没有公布投资的除了标普500之外的其他几个指数。

  股东:公司不会损失400亿

  如果为了应对互换的赔偿,伯克希尔将不得不花费334美元现金储备,巴菲特几十年来作为世界最成功的投资者的纪录将被迫发生重大的转变。Pabrai投资基金经理,同时也是伯克希尔的股东MohnishPabrai说,互换的购买者预计“目前的情况将一直持续”并且得出巴菲特的投资将使公司损失400亿美元,“这绝不会发生。”他说。

  “如果你将开始挑选即将违约的公司,你可能不会把伯克希尔放在这个名单的首位,因此看到它的名字在这里是完全出乎意料的。”对冲基金RamPartnersLP的发起人JeffMatthews说,“我不会购买它的互换。”

  标准普尔称,巴菲特对股指的投资不会引起流动性危机。伯克希尔发言人JackieWilson说,她已经接到了很多要求对巴菲特进行评论的意见,公司上周股价2年来第一次下降到10万美元/股以下,今年已经下跌了33%。

  短期波动换长期更大收益

  “我相信这些合约总的来看是会盈利的。”巴菲特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总是喜欢用短期收益的较大波动来换取更大的长期收益。对于衍生品我们也是这种态度。”而巴菲特曾在5月份说:“如果伯克希尔不是3A公司,那我不知道还有什么公司能算是了。”

  对衍生品进行集中登记的美国行业清算机构存管信托及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总计2450份伯克希尔的违约互换已经被卖出去了,保险净值达47亿美元。

    相关报道:

    巴菲特的首次预言:给IT精英泼冷水

    国际油价暴跌不止 巴菲特逆市抄底

    巴菲特押注石油股 大量增持康菲石油

    巴菲特大量增持能源股

    寻找中国式草根巴菲特 谁能从熊市中赚钱

    巴菲特大量增持能源股

    时寒冰:巴菲特为什么被套

    科力远跟风暴涨是在和巴菲特对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