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日记: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生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1:22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11月11日电(记者陈刚)11日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再次暴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出1943年4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与此同时,美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福特汽车公司的股价跌至每股1.8美元。以当日收盘价计算,两家汽车巨头的总市值之和仅剩下60亿美元。

  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若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陷入弹尽粮绝的境地。分析师们因此大幅下调了对通用的预期,德意志银行甚至把该公司股价目标下调至零,这无疑将把陷入困境的汽车巨头们逼上绝路。

  在美国政府提高了对美国国际集团的援助金额之后,市场怀着矛盾的心情等待美国政府对汽车巨头们的困境做出反应。一位资深交易员认为,政府可能会救助汽车企业,因为三大汽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破产都会导致200万人失业,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在美国第三季度失业人数增加了110万的情况下,没有人希望看到企业倒闭引发大规模失业。但另一方面,他也担心,汽车巨头所面临的问题在得到援助之后是否就能够得到解决。“也许在坚持了六个月后,它们又需要250亿美元,因为每下线一辆汽车,汽车厂商就需要支付4000美元用于医疗、养老和工会支出,人们不知道这种投入什么时候才能画上句号。”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府任何的救助行动都会伴随严格的附加条件,这些条件可能包括大幅削减开支、裁员等。牺牲现有股东利益也是政府救助的一个代价,按照美国政府1979年救助克莱斯勒的模式,公司股东的大部分股权将被迫转让给政府,以作为政府担保的补偿。

  有人建议让整个汽车行业就像“9·11”之后美国航空业那样申请破产保护,以便让它们劫后重生。这一建议却遭到了密歇根州州长珍妮弗·格兰霍姆的反对。她认为,没有消费者愿意从已经申请破产的公司购买汽车。在过去8年里,由于汽车工业不景气,密歇根州已经失去了40万个就业机会。

  毫无疑问,美国不会让自己的汽车巨头轰然倒下,但是如何去救才能取得最好的效果,这个难题恐怕要留给奥巴马政府。

小调查
1.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2.您对未来全球股市继续恢复上涨是否还有信心?


不好说
3.您会否在当前市况下抄底全球资本市场?

不会
不好说

    相关报道:

    通用三季度亏损25亿 美国汽车现金流普遍告急

    美国通用汽车弃购克莱斯勒再寻买家

    通用股价或跌至零元

    通用三季度亏损25亿 美国汽车现金流普遍告急

    通用汽车面临现金枯竭之危

    通用汽车股价暴跌30% 德银称其等于废纸

    德银下调通用汽车评级至卖出

    通用濒临破产 在华逆势扩张自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