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刺激经济 全球市场大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9: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9日,中国政府公布4万亿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全球金融市场一片喝彩。受其刺激,昨日包括股票、大宗商品、外汇、黄金等在内的全球市场均现上涨。

  这是因为中国是很多大宗商品和其他货物的消费大国,全球市场都在担心,中国经济的过快下滑将影响其他经济体。而现在,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将缓解上述顾虑,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将得到提升。

  全球投资市场风险偏好升温

  中国政府周日公布了旨在防止经济硬着陆的巨额财政刺激方案。

  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让市场兴奋不已。法国兴业银行高级交易商Yuji Saito表示,“今天市场的热点话题是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因为中国政府预算计划的规模之大令人难以想像该方案对经济的潜在影响。市场对于该方案可能刺激全球经济的预期或将推动风险偏好升温。”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的行动可能会让澳大利亚、日本和美国松一口气。

  这是因为全球市场都在担心,中国经济的过快下滑将影响其他经济体。中国是很多大宗商品和其他货物的消费大国。许多经济体都指望中国通过亚洲地区内部贸易来提振因美国经济放慢而下滑的需求。

  现在,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将缓解上述顾虑,或将提振大宗商品价格,推高澳元和加元等货币的汇率,甚至为海运运费提供支持,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将得到提升,并推动昨日全球市场上涨。

  目前,市场寄望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激励措施,以及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将推动的加大财政支出的计划可紧急通过。

  股市:主要股票市场全线上扬

  受中国政府宣布40000亿经济刺激计划刺激,亚太股市周一全线上扬,MSCI除日本外指数亦走升2.6%。

  日经指数劲扬5.8%,中国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消息为日本海运、钢铁和机械类股带来明显提振。香港恒生指数涨501.20点,至14744.63点,涨幅3.5%。澳大利亚股市收盘涨1.4%,原材料类股领涨。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收盘涨21.53点,至1885.02点,涨幅1.2%。

  在亚洲股市收盘后,欧洲股市开盘便上扬。截至昨日18时15分,欧洲三大股市均打幅上升,伦敦富时指数升3.28%;法国巴黎CAC指数升3.8%;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升3.44%。

  而美股也开盘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2时33分,道指涨129点,涨幅1.44%,报9073点;标普500指数涨18点,涨幅1.94%,报948点;纳指涨30点,涨幅1.83%,报1677点。

  汇市:亚洲货币走强日元美元普跌

  亚洲汇市周一,各亚洲国家货币普遍上涨,包括韩元、澳元、新西兰元。而美元、日元普遍走低,因亚太地区股市大多走强以及中国启动财政刺激方案等因素促使投资者买进风险较高的货币。

  不过,交易员称,日元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因为市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担忧犹存,投资者仍然不愿冒险。

  交易员们表示,预计美元将在96~100日元区间波动,欧元将在120~130日元区间波动。

  Mitsubishi UFJ Securities的高级外汇经理Minoru Shioiri称,此前金融市场为寻求避险而不惜一切代价买进美元、日元的恐慌阶段已经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欧元和商品货币走软行情的终结,预计这些货币在今后一段时间仍可能维持区间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