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花明天的钱变难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0:13  北京日报

  美国人崇尚“今天花明天的钱”的生活和消费方式。不过,在金融危机中“遍体鳞伤”的金融机构如今再不敢像以往那样随意放贷,转而提高贷款门槛,让习惯超前消费的美国人叫苦不迭。

  华人叶先生在美国商海闯荡二十多年,不仅积累了一笔财富,也积累了在美国社会被视为“比生命更重要的”信用。但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金融危机爆发后,从前那些“追在屁股后面”要借钱给他的银行竟开始对他不放心了。

  叶先生日前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己原计划在纽约市长岛地区购买一套独体住房,但当他把所有银行要求的文件准备齐全,开始申请办理借款时,银行几乎不假思索地予以拒绝。在叶先生强烈要求下,银行只给出一个理由:叶先生信用积分未达到银行设定的最低标准。

  叶先生感慨万千地说,自己信用纪录良好,以前银行总是想方设法说服他借款,如今却绞尽脑汁寻找拒绝放贷的借口。

  现年31岁的泰勒·汉杰斯一直使用信用卡以分期付款方式购买自己酷爱的电子产品。今年7月他在一家电器连锁商店办理了一张在这家商店使用的信用卡,并得到5000美元的消费额度,这是美国各个商家一直使用的促销手段。然而到了10月中旬,汉杰斯在另一家电器店办理信用卡时,却遭店家从未有过的拒绝。

  不仅如此,金融机构还开始拿信用额度开刀。据美国《时代周刊》报道,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家宠物店店主简·席勒一个多月前接到通知获悉,她的信用额度被削减了几千美元。席勒抱怨说,自己按时还款,信用纪录良好,却仍得不到银行信任。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机构这样做也实属无奈。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持信用卡消费者延迟还款,估计2008年上半年全美将有210亿美元信用卡坏账。随着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失业人数难免上升,从而导致持卡人经济压力增加,信用卡违约数量将会大幅增多,坏账的数额在今后一年半内可能会达到550亿美元。《纽约时报》称,作为应对措施,美国信用卡发放机构势必要收缩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金融机构过度惜贷,信用卡发放机构大幅减少信用卡发放,势必将影响消费增长,从而给严重依赖个人消费支撑的美国经济造成沉重打击。

  新华社纽约11月1日专电

  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