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督促交易所降低CDS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04: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高健

  在推出诸多举措稳定本国金融体系和市场信心后,美国联邦储蓄委员会又着手督促金融市场本身对危机作出适当且必需的反应。日前,美联储要求本国期货交易所在月底前提出降低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交易风险的书面计划。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在危机不断显现加深迹象的背景下,督促降低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风险,表明美联储已经开始采取“标本兼治”的方式进行应对。

  拟成立中央结算行

  美联储为本国期货交易所设定的最后期限为10月31日,要求出台的书面计划内容将具体说明降低价值高达55万亿美元的CDS市场风险的措施,其中包括清算机构如何处理CDS交易,交易商破产时可能的预防机制,及美国金融系统如何避免雷曼兄弟倒闭事件再度发生等。

  而在美联储连续施压要求降低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CME集团以及国际交易所目前正在与另外四家相关机构,共同争取成立一个“中央的结算所”,充当CDS交易中的中间单位。一旦拟议中的该结算所真的成立,该机构一年内通过处理CDS交易可能产生的营业收入,将高达上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措施针对的是CDS交易过程中的明显漏洞。此前在雷曼兄弟倒闭引发CDS市场倾覆之后,市场人士就曾指出,由于CDS不经过中间单位担保而直接通过买卖双方私下进行协定,因此一旦交易的另一方违约,投资人将直接面临损失。

  面临进一步降息压力

  就当前形势来看,由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实体经济前景衰退趋势已愈发明显,并逐渐和金融体系的危机一起,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信心在9月跌至了创纪录低点,多达37.2%的美国人表示工作难找,创下15年来的最高水平;而权威机构预计,美国政府第三季度GDP数将表现不佳。与此同时,该国20个主要城市房价在8月同比下降了16.6%,则令投资者担心银行将面临更多抵押贷款损失。

  在此背景下,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继本月初之后,再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0%。市场的变化也反映出了投资者们对于美联储降息举措的期盼:尽管美联储很少在为期两天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首日会议后就宣布相关政策,但会议在28日的召开仍为纽约股市当日触底反弹、道琼斯指数单日上涨近890点的强劲势头贡献了不少力量。

  尽管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及日本央行在内的全球各主要央行都面临着近期降息的巨大压力,但已有部分经济学家指出,由于一些国家的金融市场救助方案忽略了同样面临困境的公司群体,导致计划对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存在着短期内无法充分发挥其效用的可能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