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衰退风险高悬 市场预测美联储或将再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18  经济参考报

衰退风险高悬市场预测美联储或将再降息
图为10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中)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社/法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于28日(当地时间)召开货币政策例会。鉴于目前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和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不断增加,市场普遍预测,在本月8日紧急宣布降息50个基点后,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再次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不过,降息效果可能将大不如前。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政府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计划对市场的激励作用正在逐渐消退,对实体经济的更深层次忧虑开始主导投资者情绪,在通胀压力已有所缓解的情况下,美联储可能进一步下调基准利率,以避免美国经济陷入严重的衰退困境中。

  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在此次例会上将把联邦基金利率至少再下调50个基点至1%,这是自2004年夏天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也有一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至1.25%。

  东京-三菱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表示,降息25个基点或50个基点都是不错的选择,降息的累积效应会得到体现。全球财经研究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布赖恩·贝蒂纳认为,面对困境,美联储除了降息别无选择,如有必要,利率甚至会降至零水平。美国阿格斯研究公司的经济学家理查德·亚马龙则指出,降息是提振市场信心的一个很好举措,但他怀疑降息是否能刺激债务缠身的消费者增加消费。

  降息通常被视为缓解信贷紧缩、增进市场流动性、避免实体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一剂猛药。降息令银行间的拆借成本下降,进而意味着实体经济的借贷成本下降。美国的许多房贷、消费信贷以及其他浮动利率贷款都直接与商业银行优惠贷款利率挂钩。如果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银行优惠贷款利率也将降至4年多来的最低水平——4%。然而,在当前信贷危机不断恶化的形势下,许多银行担心短期内自身资金不足,而不愿进行同业拆借。因此,尽管短期借贷利率已经较低,但市场流动性仍然未能大幅改善。

  美联储在2007年9月至2008年4月间已经累计降息7次,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通过降息的货币政策来解决信贷市场问题已不再重要。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也似乎承认,降息的作用已不及以前重要。部分批评人士还指出,2003年夏天,格林斯潘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1%,并维持了一年,正是低利率才引发了房地产泡沫。

  本周美国将陆续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9月份新房销售数据、耐用品订货数据、个人消费开支数据以及10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等。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前景仍不乐观,他们认为,各项经济数据将延续颓势,尤其是国内生产总值将可能出现负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