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救市升级:央行不抛股 力争注资地方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讯日本央行加入到世界其他主要央行注资金融机构的统一行列中来。日本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中川昭一14日在内阁会议后公布,在当前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形势下,日本政府将力争恢复《金融机能强化法》,以便向地方银行注入公共基金。 同一天,日本央行宣布,正在考虑采取措施进一步改善货币市场运转状况,其中包括为准备金帐户支付利息。

  一揽子方案

  中川当天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考虑到国会的状况,目前政府不能作出具体承诺,但将尽快努力使该法恢复生效。根据该法,政府可动用公共资金预防性地向地方银行等金融机构注资,以确保流动性。

  他同时表示,政府已暂停在二级市场上出售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稳定股市的措施之一,政府还将进一步放宽企业回购股票的相关规定,并要求证交所披露市场卖空操作的更多信息。

  随后,日本央行于当晚9点在召开非例行政策会议后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暂时停止出售其所持的股票,并将在年底时提前开始提供充足的资金以备购入这些股票;扩大日本国债回购操作可接受的抵押品范围;在回购操作中接受部分资产支持商业票据,并将提供无限的美元资金。

  该行还将增加商业票据回购操作的频率和规模,该操作通常每季度进行一次。此外,日本央行维持0.5%的关键利率不变。

  由于目前日元利率仅为0.5%,已经是各大经济体中最低水平,因此日本央行降息空间极为有限。在最近全球主要央行的联合降息行动中,也没出现日本的身影。

  日本央行周二再次向短期货币市场注资1万亿日元。

  “高度警惕”金融体系

  中川昭一表示,日本的金融体系目前仍然比较稳定,流动性充足,而风险防范措施也都已就位。但是他仍然“高度警惕”最近股市暴跌可能对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已经有迹象显示,全球危机的效应开始显现。

  负责监管金融业务的中川昭一还指出,他打算与各银行的高层交涉,要求他们不要减缩信贷业务。他还表示,日本政府还有可能临时中止政府持有股份在二级市场的出售。日本政府还将放宽公司回购股票的条件,扩大卖空股票的披露范围,并把人寿保险投保人的保护措施延长到2009年4月后。

  经济学家分析说,这些举措将防止市场出现进一步的混乱。野村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Takahide Kiuchi说,日本一直宣称自己的银行体系比欧洲和美国的更加健康,但是如果股市进一步下跌,这种标榜就会破灭。当前最重要的是采取未雨绸缪的措施,比如为地方银行设立安全防护网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政府正在做这方面的努力,政府正在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受上述利好消息影响,日本日经225指数昨日暴涨14.2%,为历史最大单日涨幅。

  对此,中川昭一在议会表示,很高兴看到日经指数的回升,但他仍然担心世界性的危机已经影响到了日本的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我已经接到麻生首相的指示,要准备应对任何时间出现的危急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