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岛和巴基斯坦面临国家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20:1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当大国们正不断出台各种救援方案时,欧洲和亚洲的两个小国却濒临国家破产的窘境。冰岛金融危机不断恶化,巴基斯坦亦步其后尘,濒临破产危险。

  冰岛金融危机也在不断扩大中。该国最大银行KaupthingBankhf已经遭到金融监督局接管。为维持国内银行体系正常运作,该行国内存款将完全接受政府保障。眼下冰岛银行负债水平已经相当于该国经济规模的12倍,银行体系已经瘫痪。此前该国金融监管局已经接管第二、第三大银行GlitnirBankhf和LandsbankiIslandshf。随着危机扩大,央行也已经放弃固定汇率的计划。冰岛总理哈尔德日前表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也是放在冰岛面前的选择之一,此外向俄罗斯多达40亿欧元 (54.9亿美元)的一项贷款谈判也预定在14日展开。

  冰岛目前的境地是为银行业的过度扩张而付出代价。冰岛银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证券市场的繁荣而迅速成长,现在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能达全年国民生产总值(190亿美元)的9倍之多。局面的严重迫使冰岛总理哈尔德10月6日对全体国民发出警报:冰岛面临全国性破产风险。

  境况比冰岛更为凶险的是巴基斯坦。今年以来,巴基斯坦股市市值蒸发超过了1/3,最近标准普尔又调降了巴基斯坦债券信用登记为CCC+,仅高于破产评级,加之巴基斯坦即将有30亿美金的外债到期,实质上巴基斯坦已处于破产边缘,并可能比冰岛更快垮台。

  据了解,巴基斯坦的外汇存底只剩81.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低。受高油价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巴基斯坦外汇存底在9个月内已经缩水67%,巴基斯坦卢比也频频贬值,至今已贬值21%,该国通胀水平也已经高达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