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财长:经济困境尚有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15:18 新闻晚报
美财长:经济困境尚有数月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耿学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20日连赶两场电视访谈节目,谈论美国经济发展前景、金融市场现状和近来陷入麻烦的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

  保尔森在访谈中说,美国经济的 “艰难时光”仍将持续数月。但保尔森呼吁人们保持对美国经济和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美国经济面临三大问题

  保尔森说:“我们的经济正在经历一个有挑战性的时期……我认为,数月之后我们才能经过努力度过这段时期,清楚地说,是数月。”

  保尔森认为,美国经济面临三项问题。

  他说:“其一,房地产市场调整,这是经济增长减缓的核心问题;其二,资本市场动荡;其三,油价高企,这将拉长增长减缓期。”

  保尔森认为,由于不良抵押贷款业务造成的损失,预计今后还会出现越来越多陷入麻烦的银行。

  他说,考虑到市场压力和房地产业调整,“麻烦银行的名单可能会变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7日发布一份报告,小幅调高对美国经济的预期,预计美国2008年经济增长率为1.3%。

  呼吁民众保持信心

  虽然认为美国经济艰难时光还将持续,但保尔森呼吁人们保持对美国经济和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他说:“记住,我们的经济存在非常厚实和坚固的长期发展基础。你们应该知道,你们的决策者、管理者非常勤劳。”

  保尔森强调,美国银行系统健全可靠,尽管金融市场动荡,但形势仍然可控。

  他说:“我再次强调,这是一个安全、健全的银行系统。我们的管理者掌控银行技能熟练。这是一个非常可控的形势。”

  保尔森在电视节目中告诉美国民众,完全不用担心他们放在银行内的存款。

  拯救两大房贷巨头前景乐观

  由于受美国政府支持的全美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因巨额亏损陷入困境,人们担心美国金融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动荡。

  针对这一问题,保尔森说,他对美国国会通过拯救 “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议案“非常乐观”。

  “我们将在国会那里得到所需的东西,我对此非常乐观,”保尔森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面向全国》节目中说,“国会了解这两家机构有多么重要。”

  保尔森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晚间话题》节目中再次强调:“它们是非常重要的机构,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需要保证它们可以得到充足资金,渡过难关。”

  美国国会众议院定于23日讨论一项有关房地产业的议案,其中可能包括对“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拯救方案。

  保尔森期望,国会能够批准允许财政部购买“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普通股等拯救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