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元区CPI创有史以来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21:5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3月14日讯】欧盟统计局报告,二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3.3%,增长率超出了预期。这一结果证实欧洲央行不断警告的近期通货膨胀压力确实是存在的。

  欧盟统计局此前预估二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将与一月份的3.2%的历史高点持平。经济学家此前也普遍预期上月CPI增长率为3.2%。欧盟统计局自1997年开始追踪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欧元是在1999年推出的。

  促进上月CPI上涨的因素有,教育成本同比增长了9.7%,食品价格增长了5.8%,运输价格增长了5.4%。

  分析师表示,增长率的轻微加速有些出人意料之外。包括行长特里谢在内的欧洲央行官员一直在强调他们高度重视防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近期通货膨胀压力会增强长期通货膨胀预期。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贷款利率为4%不变,经济学家也下调了今年欧洲央行降息的预期。

  经济学家表示,由于总部位于法兰克福欧洲央行与美联储采取了相反的货币政策,欧元对美元汇率在近几周屡创新高。

  低利率通常会因货币资产回报率低而使这种货币的价值下降,而高利率则起到相反的作用。

  这份经济报告对欧元汇率的影响极为有限,欧元对美元汇率仍维持小幅下跌态势。欧元对美元汇率本周曾连续攀升并在昨夜创下1.5649美元的历史新高。欧元对美元汇率当前下跌了0.3%,至1欧元兑换1.5559美元。

  分析师指出,CPI报告导致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短期债券由于对利率预期极为敏感而下跌。两年期德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上升了7个基点,至3.38%,而10年期债券收益率上升了2个基点,至3.77%。

  经济学家认为最新的CPI数据将会给欧元提供更多的支撑。

  Center for Economic and Business Research经济学家查尔斯-戴维斯(Charles Davis)表示,“今天的CPI报告进一步降低了欧洲央行在近期降息的可能性,而美联储在下周二会议上继续降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相当大。欧元升值在近期成为热门新闻,今年的数据可能会推动欧元汇率继续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