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通膨增大联储工作复杂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0:3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2月28日讯】周五北京时间凌晨0:15,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指出,美国经济“绝未逼近”1970年代肆虐的危险滞胀状态。

  随着经济成长放缓和通膨率攀升,市场对美国经济将同时遭遇两个恶魔:成长停滞和物价上涨 -- 即滞胀 -- 的担心持续增长。

  伯南克向参院银行委员会指出:“我并不认为经济将出现滞胀。”

  但是,伯南克同时承认,高能源价格和通膨数字持续攀升使联储保持经济成长和通膨受到限制的工作变得更为复杂。

  伯南克称,高能源价格正在产生“通膨压力”,这导致联储维护经济增长的工作“复杂化”。

  布什总统在周四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的增长速度在下降,但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总统拒绝了推行更多刺激经济措施的建议,他呼吁大家富有耐心。布什在白宫指出:“为什么我们不给首批刺激方案一个产生效果的机会呢?”

  今天伯南克参加的参院听证会紧随昨天的众院听证。在两天的听证中,联储主席发出了同样的经济信息:联储仍准备通过调降基准利率来扶助成长乏力的经济。

  许多人士担心,美国经济正快速滑向衰退甚至现在已处在衰退之中。

  去年九月开始,身为美国央行的联储开始调降基准利率。今年一月的八天当中,联储总计降息1.25%,创下四分之一世纪以来美国单月降息幅度的新高。目前经济学家和华尔街投资者普遍预计,联储将在3月18日的下一次利息会议上做出降息的决定。

  在伯南克向国会发表证词前,今晨美国政府宣布,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几乎没有增长,第四季GDP的成长率仅为0.6%,明显低于上年同期的成长4.9%。

  伯南克暗示,即使高油价加大了通膨风险,他仍准备采取降息行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