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联储仍处在降息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3:31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2月27日讯】周三北京时间23:00,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国会指出,身为美国央行的联储至少在近期内仍将处在进一步降息的轨道上,虽然随着物价的上涨降息旅程已变得更为不确定。

  他表示,经济成长放缓风险仍然是货币政策制订者的主要关注点。

  伯南克指出,房地产市场低迷已扩散至更广阔的经济领域,正导致金融市场陷入冻结,消费者降低开支和劳动力市场疲软。联储上一次会议以来的最新经济数据进一步表明经济的成长步伐疲软。

  伯南克在致参院银行委员会的书面证词中写道:“我们一月份会议以来获得的信息进一步表明近期内的经济活动将较为迟缓。”

  联储官员对经济前景的正式预期依然是下半年经济将升温。去年秋天以来联储已将基准利率下调了2.25%。

  但是,市场呼之欲出的一种担心是联储如何应对经济的严重低迷 -- 即疲软的金融市场加大经济成长放缓的压力。

  伯南克称:“经济的风险包括房地产或劳动力市场潜在的恶化程度超过目前预期的可能性,以及信贷状况可能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

  他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压制经济活动,而金融市场将继续承受相当大的压力。”

  伯南克指出,鉴于未售出房屋库存仍处在异常高的水平,未来住房建筑商可能不得不进一步降低其经营活跃度。

  他还称,未来几季中商业建筑业的发展速度可能大幅下滑,原因是企业活动将放缓和融资难度越来越大。

  联储主席认为,经济中光明的一面是,至少整体而言企业未出现严重的库存过剩,金融业之外行业仍拥有稳固的立足点。

  对华尔街来说,伯南克证词的一个关键点是他并未试图改变市场对利率前景的预期。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将在3月18日的会议上再降息0.5%。

  伯南克表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仔细评估与经济前景有关的信息,我们将及时采取必要行动来支持经济增长,为防止经济下滑提供足够的保险措施。”

  但是,今天伯南克的证词也表明,联储并不准备对三月会议之后的行动提前做出承诺。

  在评论刚公布的一月糟糕通膨数据时,联储主席承认通膨风险已开始持续增长。

  伯南克表示:“实际上,近几周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的进一步上涨和最新的消费者价格指数都表明,整体通膨和核心通膨逼近预期目标的风险都略高于我们上个月观察到的水平。”

  他强调,联储将继续密切关注通膨和通膨预期。

  伯南克指出,如果全球经济的成长速度低于预期降低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压力,美国的通膨有可能下降。

  但是,他同时表示,如果能源和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并扩散至核心价格之中,通膨可能进一步增长,另一个不利因素是美元疲软可能导致进口价格的涨幅超过联储的预期。

  决定联储未来动作的一个关键是判断降息和国会推动的财政刺激措施是否限制了经济成长放缓的风险。

  伯南克指出:“FOMC有必要判断迄今已采取的政策性行动是否产生了预期之中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