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在4%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0:2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伦敦2月7日讯】通货膨胀威胁战胜了对经济成长放缓的恐惧,欧洲央行周四将主要利率维持在4%不变。

  经济学家表示,市场认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讲话的态度要比以往有所软化,欧洲央行在春季仍有降息空间,导致欧元创下盘中新低以及欧洲债券市场上涨。

  特里谢在央行位于法兰克福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近期通货膨胀压力仍是欧洲央行最为关心的问题。他表示,央行要确保近期的通货膨胀压力不会转变成为中期与长期的通货膨胀压力。

  特里谢还告诉记者近期的经济数据证实了欧洲央行此前的经济成长有向下风险的声明。他承认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美国经济成长显著放缓的预期给欧洲经济成长前景蒙上阴影。

  他透露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决定维持利率不变,没有人主张降息或加息。

  贝尔斯登经济学家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欧洲央行没有暗示降息,但至少在地道的另一头出现一些亮光。我们认为如果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受到威胁,这些评论与在五月份或更早降息并不矛盾。”

  在欧洲央行做出维持利率不变决定前不到1小时,英格兰银行以存在经济成长放缓风险为由将主要借款利率下调了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至5.25%。美联储上月在几天时间里将主要利率大幅下调1.25个百分点。

  欧洲央行在使用欧元的15个国家里维持利率在4%不变的决定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但可能会受到政客与商界领袖位的批评,他们认为欧洲央行忽视了经济成长普遍减缓的迹象而使欧元区经济置于风险之中。

  欧洲央行官员在近几周承认可能需要向下修正经济成长预期,但他们也强调了通货膨胀压力。一月份欧元区消费者通货膨胀按年计保持在3%左右,远远超出了该行2%的中期警戒线。

  外汇市场方面,在欧洲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欧元汇率大幅下跌,在特里谢召开新闻发布会时欧元对美元汇率的跌幅进一步扩大。当前欧元对美元汇率下跌了0.7%,至1.4522美元。欧元盘中一度下跌至1.4500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