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0.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2:1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月30日讯】周三,美国商务部报告,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年增长率降至0.6%,创自2002年美国摆脱经济衰退以来新低。

  此前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增长1.1%。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4.9%。

  第四季度消费开支和企业投资小幅下滑。住房投资以26年来最快速度下降。库存水平降低也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一个原因。另外,出口增长呈现减速势头。

  2007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仅增长2.2%,为自2002年以来最小增幅,而2006年GDP增长了2.9%。

  第四季度实际可支配收入上升0.3%。个人储蓄率仅为0.2%,创五个季度来新低。

  第四季度国内购买力总值--用以衡量美国最终需求的一项指标--攀升0.2%,为自2001年出现经济衰退以来最小增幅。

  国内产品(不含库存)最终销售数字上升1.95。

  在GDP报告出炉几个小时后,美联储也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定。上周,由于全球股市普遭抛卖,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市场和经济学家预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周三的会议上做出降息50个基点的决定。

  商务部指出,尽管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核心通胀指标却出现走高的势头。第四季度核心个人消费价格指数上涨2.7%,涨幅远远超出美联储预计的1%至2%,为六个季度以来最大涨幅。过去一年中,核心通胀指标--扣除变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累计攀升2.1%。

  过去一年中,所有消费品及服务价格上涨3.4%。

  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通胀水平加速上升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到底是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还是加息以抑制通胀抬头?美联储表示他们相信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已经超过通胀风险,为了提高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他们采取了激进的降息措施。

  报告细目

  2007年GDP为13.84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尚未对通胀因素做出调整。

  第四季度,消费开支年增长率由第三季度的2.8%降至2%。耐用品开支攀升4.2%,非耐用品开支上涨1.9%,服务开支上升1.6%。

  消费开支推动经济增长1.4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企业投资增加7.5%,增幅不及第三季度的9.3%。设备和软件投资增长3.8%,结构投资15.8%。企业投资推动经济增长了0.8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库存数字减少34亿美元。这对未来的发展有利,因为低库存能够在需求反弹时刺激生产。库存变化导致经济增长率减少了1.3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住宅投资锐减23.9%,跌幅超过第三季度的20.5%,创1981年来之最。住房投资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降。住宅投资下降使得经济增长率减少了1.2百分点。2007年,住房投资累计下滑16.9%,为1982年来最大跌幅。

  第四季度出口增长3.9%,而第三季度大增19.1%。出口增长0.3%,增幅不及第三季度的4.4%。净出口数字推动经济增长了0.4个百分点。

  第四季度政府开支增幅由上一季度的3.8%降至2.6%。联邦开支攀升0.3%,州及地方政府开支增加4%,为六年来最大增幅。政府开支为经济增长率贡献了0.5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