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4.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0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2月20日讯】美国政府周四表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增长了4.9%,增幅创四年来新高。

  这是对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最后的估算,估算结果与前一次相符。

  当前预期第四季度经济成长率将下降了1%甚至更低,上一季度相当大的经济成长水平只是回光返照,代价是库存迅速增加,而强劲的出口成长也难以为继。

  经济学家预期消费者开支、商务投资、出口以及库存增速将会下降。他们预期住宅市场形势在第三季度滑落到16年低点后在第四季度也不会有改善。

  Economic Outlook Group常务董事Bernard Baumohl表示,第三季度“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美国经济从此恶化,我们当前面临着经济衰退”。

  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报告也成为经济成长放缓的一个证据。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加了1.2万人,至34.6万人,持续领取失业救济四周平均人数也创下近两年来新高。

  第三季度强劲的经济成长水平对于美联储来说就象久远的历史一样。美联储面对的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美国经济的未来,住宅市场崩溃、信贷市场危机持续、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美元不断贬值。

  预期美联储将在1月30日再次调降隔夜利率,美国政府也将在同日发布第四季度经济成长率的首次预估,当前基准利率为4.25%。

  对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第二次与第三次修正结果基本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

  但令人遗憾的是:通货膨胀率高于此前预期。第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按年增长了2%,高于此前的1.8%的预估值,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是美联储最看重的衡量通货膨胀的指标。据此推算,过去一年里核心通货膨胀率为1.9%,而不是1.8%。

  贝尔斯登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hn Ryding表示,向上修正该指标极大地提高了十一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将突破美联储警戒线的可能性。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将于周五公布。

  但核心价格指数增速仍处于美联储的1%至2%的安全区内,这也是三年多来该指数首次回到安全区。

  核心个人消费开支价格指数的上修也给那些认为经济成长放缓不足虑,而美联储应该更关注通货膨胀威胁的人提供了更多的证据。

  在过去一年里,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8%,符合美国经济长期的成长潜力。

  但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成长失衡,近一半的增幅来自库存提高以及贸易逆差减少。

  住宅市场的萎缩使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减少了1.1个百分点,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16年来最大的。住宅市场已连续7个季度萎缩。

  消费者开支被轻微上修,增长率为2.8%,商务投资被轻微下修至9.3%。

  国产货在全球销售额增长了4%,但国内需求转弱,增长率为2.5%。

  同期,企业利润下降了205亿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了1.2%。企业利润在第二季度增加了947亿美元。第三季度企业利润按年计为1.62万亿美元。

  第三季度企业利润的下降以金融与石油行业为主,这两个行业利润在第二季度大幅增加。大部分行业利润均出现成长。

  国内行业利润下降了4690亿美元,其中金融企业利润下降了325亿美元,非金属企业利润下降了144亿美元。石油行业利润下降了659亿美元。

  海外运营利润净增264亿美元。

  下降的利润中并不包括银行因次级贷款与相关衍生工具损失带来的巨额撇帐,这部分损失计入了资产负债表,非当前产值利润下降。

  更多细节

  第三季度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6%。用于将国内生产总值对通货膨胀进行调整的国内生产总值价格指数增幅为1%,是九年来最低的。但价格指数的构建方式可能会低估实际通货膨胀率,因而夸大实际经济增长率。

  消费者开支增速由2.7%上修至2.8%,第二季度消费者开支增速为1.4%。消费者开支为经济成长贡献了两个百分点。

  居住投资从下降19.7%修正至下降20.5%。居住投资在第二季度下降了11.8%。居住投资使经济成长率减少了1.1个百分点。

  商务投资增速从9.4%下修至9.3%,第二季度商务投资增速为11%。商务投资给经济成长率贡献了1个百分点。结构投资增长了16.4%,设备与软件投资增长了6.2%。

  政府开支增长了3.8%,修正前的增幅为3.9%。政府开支在第二季度增长了4.1%。政府开支给第三季度经济成长率贡献了0.7个百分点。

  库存增加也306亿美元,未修正前的数字为329亿美元。库存增加给成长率贡献了0.9个百分点。

  出口增幅从18.9%上修至19.1%,第二季度出口增幅为7.5%。进口增幅从4.3%上修至4.4%,第二季度进口增幅为2.7%。净出口给成长率贡献了1.4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