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第三季度经常账赤字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1:1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2月17日讯】周一美国商务部报告,第三季度经常账赤字降至1785亿美元,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1%。

  第三季度经常账赤字占GDP比例创2004年第一季度以来新低。该数字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商品贸易赤字下降以及收入盈余数字上升。

  经过修正后,第二季度经常账赤字为1889亿美元,约占GDP的5.5%。

  经常账赤字是衡量国际商品、服务和资本流入和流出美国的一项最宽泛的指标。本质上,这一数字衡量的是美国人需要从国外借多少钱来支持其在国内的消费和投资。

  今年经常账赤字缩小,其主要原因是随着美元

汇率疲软,出口数字持续攀升。去年同期,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例为6.6%。

  第三季度美元对七国货币汇率下降3%。

  经济学家几乎都不相信经常账赤字占GDP的比例能持续保持在5%的水平。全球经济政策决策者们曾经指出,美国经常账赤字(以及中国及其他地区的贸易盈余数字)是全球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威胁。

  美元突然贬值可能导致经常账赤字缩小。或者调整可能是以渐进的方式进行,如对全球消费和投资进行重新分配,这要求美国提高储蓄率而中国加快消费速度。

  报告细目

  第三季度商品和服务贸易赤字由1784亿美元缩小至1732亿美元。商品贸易赤字由2042亿美元下降至1997亿美元。服务贸易盈余由258亿美元降至265亿美元。

  贸易数字已在本月报告中公布。

  收入盈余数字由127亿美元上升至205亿美元。美国投资者因海外资产而产生的投资收入由1947亿美元增长至2049亿美元。海外投资者因美国资产而产生的投资收入由1804亿美元提高至1827亿美元。

  第三季度净资本流入数字由第二季度的1528亿美元降至934亿美元,原因是海外投资者放缓了购买美国金融资产的速度。

  第三季度海外公司对美国资产的并购额增加2491亿美元,而第二季度增长6193亿美元。第三季度海外投资者购买了467亿美元美国国债,超过第二季度的18亿美元。

  第三季度海外投资者售出197亿美元美国

证券,而第二季度为购入1041亿美元;第三季度售出82亿美元企业债券,而第二季度为购入1097亿美元;第三季度售出162亿美元机构债券,而第二季度为买入291亿美元。

  海外投资者在美直接投资数额由第二季度的466亿美元增长至812亿美元。

  第三季度美国收购的还资产增长1557亿美元,不及第二季度的增长4655亿美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