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储副主席:利率政策必须机敏且注重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00:2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1月28日讯】周三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Donald Kohn)表示,鉴于金融市场再度动荡将如何影响针对消费者和企业的信贷存在不确定性,联储的货币政策必须机敏、注重实效和富有弹性。

  科恩在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演讲中指出:“现在有关经济前景的不确定程度非常高。我认为,这些不确定性要求政策的制订必须富有弹性并注重实效,而机敏是我在几周前就已经开始使用的一个形容词。”

  某些联储观察家认为,“机敏的”政策将使美央行在12月11日的下一次会议上降息成为可能,虽然联储的政策制订者在10月底的上一次会议中已将立场转向了“中立”。

  科恩没有对此做出明确表示,但是他同时指出,如果金融市场的再度动荡是银行恐惧较高的利率所致,那么“央行应该有能力加以解决”。

  科恩认为,对政策制订者来说一个关键问题是:金融市场的变化可能对

房地产以外的领域产生何等的抑制作用?

  他指出:“现在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对抵押贷款和某些其他信贷工具亏损的担心是否引发了更大的抑制作用,进而导致针对很大范围借贷者的信贷流明显低于一至两个月前的水平。”

  科恩还称,整体而言,美国非金融企业的状况非常好,家庭也有能力负担其债务。

  他同时指出:“但是,近几周市场动荡的加剧部分抵销了九月末和十月份市场机能改善的某些成果。”

  科恩称:“如果市场的动荡升级持续下去,这将加大家庭和企业财政状况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

  这位联储二号人物的言论与联储几位鹰派官员的说法明显不同。周二有两位鹰派官员发表了讲话,他们表示将说服联储在12月11日的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

  科恩认为,在不确定时期,联储的政策必须具有“买保险”的特点。

  他指出:“金融市场混乱的特点是将显著加大特别不利后果的风险,同时可能只会对经济最有可能的发展路径产生有限影响。”

  市场冻结的原因

  科恩表示,他对近几周信贷市场的恶化程度感到吃惊。他指出,相关的原因仍不甚清晰,但有几个因素可能难辞其咎。

  科恩称,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是银行在发布年底业绩前调整资产组合,另一个因素是那些资产负债表中拥有基于次贷的金融衍生物的人仍存在不确定感。此外,银行担心在动荡市场中获得流动性的问题也是一个原因。

  道义风险

  科恩表示,央行应该避免“道义风险”的产生。这种观点认为,联储在市场动荡时采取支持市场的行动可能会助长高风险的投资活动。

  但是,今天科恩指出,降息不会降低危险投资所遭受的惩罚但将减少市场为此付出的整体代价,“我们不应该将整个经济做为赌注来让一小部分人接受教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