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第三季度劳动生产率提高4.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0:42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1月7日讯】美国劳工部周三公布,第三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的年增长率达到4.9%,为四年之最。

  作为衡量薪金通胀压力的一项重要指标,单位劳动力成本的年增长率降至-0.2%,为一年来最低。

  第三季度劳动生产率和劳动力成本数字都远远好于预期。此前,华尔街经济学家预计第三季度劳动生产率提高3.8%,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0.8%。

  劳动生产率利用产量除以工作小时数可以得出。第三季度产出提高4.3%,工作小时数则减少0.5%,这一点在国民生产总值报告当中已经有所体现。

  劳动生产率报告虽然利好,但已是过气消息。今日市场关注的焦点是美国经济如何应付房市滑坡、油价飙升、美元贬值以及信贷危机的挑战。

  由于劳动生产率是一个变化剧烈且不具备前瞻性的数字,所以第三季度生产率报告可能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多大影响,目前

美联储才是市场最关注的对象。美国央行在过去两个月当中将利率下调了四分之三个百分点,而现在他们的判断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风险与通胀压力抬头的危险不相上下。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可以保持快速发展且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危险,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理论上工人可以在不影响雇主利润的前提下实现薪酬的大幅增长。

  多数经济学家关心的是劳动生产率长期的走势,而非某一个季度的读数,因为劳动生产率每个季度的变化通常十分剧烈。

  过去一年中,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提高2.4%,为2005年以来最大年度增幅。单位劳动力成本则提高了4.3%。

  第二季度读数被重新修订是这份报告中又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年增长率由原先公布的2.6%下调至2.2%,单位劳动力成本年增长率则由1.4%向上修正至2.2%。

  劳动生产率是一个理论上简单而实践中非常难以把握的概念。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生活标准提高、薪金上涨、盈利增长和通胀压力下降的关键。劳动生产率水平低下则可能意味着经济缺乏活力,通货膨胀压力加剧。

  但对那些希望得到一劳永逸答案的人来说,不幸是是劳动生产率在实践中是一个极其难以衡量的指标,尤其是在金融和其他服务部门。

  在非金融部门,第二季度劳动生产率的年增长率由原先公布的3.5%向下修正至3.8%;单位劳动力成本年增长率仍为1.1%。

  1948年至1970年,劳动生产率平均年增长率约为2.7%,1971年至1995年下降至1.6%。劳动生产率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而到2006年,年增长速度却又降至1%。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和就业人数的增长是决定经济能否长期发展的因素。如果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就业人数增加了1%,那么经济年增长速度可以达到3.5%,且不会出现资源紧张和通胀压力抬头的问题。

  近几年来,劳动生产率持续下滑。那么这种下滑是结构性的,还是与商业周期有关,这是一个充满争议的经济问题。如果是结构性的,那么美国人就得适应这种现状;而如果是周期性的,那么经济的长期发展速度就可能被限制在3%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