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联储下周举措引发华尔街热烈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04:26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9月14日讯】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下周采取少量的预防措施,具体的形式是降低联邦基金的目标利率,联储将避免采用过重的举措。

  后一种情况出现的必要条件是房地产市场疲软、抵押贷款市场的信用危机和近来金融市场的动荡对美国经济成长的拖累已达到很严重的程度。

  市场经济学家相信央行将于下周二谨慎地调降联邦基金利率,降幅为0.25%,至5%。这将成为2003年6月以来的首次降息。

  在联储观察家眼中,降息已经被视为必然之举。

  穆迪公司麾下Economy.com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桑迪(Mark Zandi)表示:“有关不降息剩下的唯一争议是道义风险方面的,但降息之船已经启航了。”

  做为经济术语,“道义风险”是指挽救做出错误决策的投资者祇会导致未来出现更多鲁莽的投资,因为投资者将认为他们总能得到保护。

  但是,现在联储从八月的就业报告中已获得经济增长放缓的证据,非农支薪人数下降4000名,2003年以来首次下滑。

  经济学家正纷纷削减他们对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成长的预期。

  未来将多次降息?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李查德-伯勒(Richard Berner)表示:“鉴于
房地产
业衰退的程度加深和持续时间更长,现在我们预计未来六个季度美国经济的平均成长率仅为2%。”他指出,一个月前他对此的预期还有2.6%。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联储有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0.5%,至4.75%。但是,其中的差别可能不像表面看来的那样明显,因为即使那些预计将降息0.25%的分析师也认为,联储将在下周二发表的声明中指出它将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降息。

  JP摩根的经济学家吉姆-格拉斯曼(Jim Glassman)表示,降息0.25%不能将联储带到它想去的地方,“联储使用的是错误的

邮政编码。”

  他还称:“联储需要采取几个行动才能抵销信贷危机的冲击以及为因房地产业而处在更危险境地的经济提供缓冲。”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联储将开始一系列的降息,到今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4.5%。

  贴现率也可能下调

  市场预计联储在降低联邦基金利率的同时将进一步下调贴现率,以求缓解金融市场的压力。

  8月17日联储将贴现率降低0.5%,至5.75%,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步骤鼓励银行借助信贷工具获得贷款来消除信贷危机。

  迄今为止,祇有少数几家银行接受了联储提供的贷款,虽然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近一周的借贷额为72亿美元,创下2001年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新高。

  除非在非常时期,从贴现窗口获得贷款的现象是很罕见的。

  经济学家指出,银行仍不愿使用这些贷款工具,因为从联储获得这样的贷款通常就使自己蒙羞:这是因为市场人士往往认为祇有身陷绝境才能迫使一家银行动用这最后的信贷资源。

  格拉斯曼称:“我猜他们(指联储)将做一些事情。他们曾做了一系列工作,但随后停顿下来。也许他们已决定将多个举措打包推出,希望能对市场产生更大的影响。”

  一些人士推测联储可能将贴现率下调0.5%,至5.25%,贴现率和联邦基金利率的利差将由目前的50个基点降至25个基点。

  Wrightson ICAP的首席经济学家卢-克兰戴尔(Lou Crandall)表示,他预计联储将把贴现率和联邦基金利率均下调0.25%。他指出,联储的政策制订者认为保持0.5%的利差是很重要的,因为联储希望银行首先考虑从市场获得资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