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经济衰退危险尚未过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3:5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4月4日讯】关于收益率曲线“回归正常”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评论?就我们看来,收益率曲线仍然是倒转的,它预示经济衰退的历史纪录是可靠的,那些重视它的人仍然不看好美国经济。

  上个月我指出,收益率曲线有一部分已经不再逞倒转状态,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与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已经回归正值。据我的观察,历史上出现这种情形之后,其它期限的收益率也会跟着回归正常。

  我没有说错。两年期与十年期收益率随后也回归正值。

  于是乎,至少有一位专家急忙跳出来说,倒转的收益率曲线来过但是又走了,且并没有导致经济衰退,因此倒转收益率曲线预示经济衰退的观点并不可靠。

  对他以及其他持同样看法的人,我要指出两点:一,起重要作用的收益率曲线仍然是倒转的;二,现在宣称衰退不会发生言之过早。

  先来看第一点。如果考察收益率曲线的开头一段,将三个月国债收益率与十年收益率相比,就会发现两者的差仍然为负值——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也就是说,这一段收益率曲线仍然逞倒转状态。

  第二点可以参见附图。当收益率曲线倒转程度如此严重、时间如此长之后,衰退总是随之而来——往往在一年或稍短时间内出现。

  

经济衰退危险尚未过去

  如果你更偏爱文字而不是图表,那么可以参考联储经济学家赖特(Jonathan Wright)开发的模板。

  输入十年期国债利率、三个月国债利率以及联邦基金利率,那个模板就会为你计算出随后12个月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按目前的利率水平,该模板认为衰退发生的几率仍然保持在略低于50%的水平。

  还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收益率曲线倒转预示着经济衰退并不难理解。简而言之,在收益率曲线倒转环境下,由于银行(货币供应方面不可缺少的一环)发放贷款的收入反而不及贷款的成本,它们自然不愿意放贷。

  这就会在经济体系中产生信用紧缩(目前的次级贷款问题),从而限制支出并最终抑制经济的增长。

  其次,虽然大多数经济学家目前并不认定衰退必然发生,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尤其是假如联储继续加息的话——我就这么认为。

  (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