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货币供应让联储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23:28 新浪生活

  【MarketWatch纽约3月13日讯】有人说过,金钱是万恶之源。这种说法也许是错的,但就我所知又可能是对的。

  大多数情况下,金钱是好东西,因为如果有足够的金钱在流通,经济就不太可能陷入衰退。可以想像,这是好事情。

  另一方面,如果经济体系里的货币太多,最终又会导致通膨率的上升。这是不好的。

  我们来看现在,货币供应的源头——联储——发现它面临两难的处境。

  你也许还记得,过去的一个周末是1990年代两个大泡沫破裂的七周年纪念日,这两个泡沫就是网络泡沫和股市泡沫。为了缓冲这两个泡沫破裂给经济造成的打击,联储往银行体系里增加了大量的货币供应。

  2000年中期,货币供应指标M2三个月成长率为2%,一年后达到14%。自那以来,该指数一直以高于平均值的速度在上升。

  联储的策略一方面是成功的。最终在2001年形成的经济衰退是战后时代最温和的一次——从长度和深度衡量均是如此。

  然而,货币供应的增加又为两个新的泡沫奠定了基础:房市泡沫和抵押贷款市场泡沫。仅仅稍微减少一些货币供应就导致这两个泡沫漏气,从而使经济面临新的衰退的威胁。

  尽管联储自2004年中期以来已经连续加息17次,但经济体系中仍然有大量的资金。大多数消费者和企业在借贷方面都不会遇到麻烦,因为银行放贷年成长率达10%,发放给企业的贷款年成长率更是达到15%。

  不仅如此,物价和工资开始更迅速地上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core personal consumption price index)——联储衡量通膨的最爱指标——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3%。

  至于工资,2006年第四季度单位劳力成本增长年率为6.6%,为近期的最快速度。

  因此,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利率将不得不上升。如果联储不加息,那么市场自己将把利率抬高,不管哪种方式都是不太妙的。

  如果联储提高短期利率来应付通膨,那么已经倒转的收益率曲线将变得更陡峭。除了刺破房市和抵押贷款泡沫,这将造成经济其它方面的信用紧缩,因为银行不喜欢在高于成本的情况下放贷。

  另一方面,如果联储保持利率稳定,或者更进一步——降息,那么债市感觉到联储不愿抵抗通膨后,将把长期利率抬高。

  其实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后一种情形的最初迹象。2年期与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最近转为正值,在以往,这一直被视为其它年期利率跟进的一个可靠预兆。

  银行也许不久就可以看到它们渴望的正常的收益率曲线,但它们又不会喜欢它所反映的经济状况。

  (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