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一月CPI/核心CPI涨幅均超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2日 00:2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2月21日讯】周三上午劳工部宣布,一月份美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长0.2%,其中食品、医疗和烟草产品的价格大幅攀升。核心通膨指数 -- 不计食品和能源价格的CPI -- 增长0.3%,涨幅创下去年六月以来的新高。

  经济展望集团的常务董事伯纳德-鲍默尔(Bernard Baumohl)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很明显,这不是联储希望看到的经济数字。”

  上周联储主席柏南克向国会表示,联储预计核心通膨的成长速度将下降,但他同时指出,如果有必要限制通膨,联储将采取加息行动。

  一月的CPI报告表明通膨正朝不利的方向发展。过去一年中,核心CPI累计增长2.7%,高于去年十一月和十二月,这两个月的跨年成长率均为2.6%。

  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高于预期可能降低联储减息的可能性。

  Naroff经济顾问公司的总裁乔伊-纳诺夫(Joel Naroff)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物价的上涨速度超过市场价格已体现的程度。联储在一段较长时间内仍将保持对通膨的关注。”

  CIBC全球市场公司的经济学家埃弗里-沈菲德(Avery Shenfeld)在一份致客户的研究报告中写道:“未来的通膨数字连续几个月保持在温和水平联储才有可能改变其鹰派立场,至少在第三季度前联储不可能减息。”

  此前华尔街经济学家普遍预期:一月的CPI将增长0.1%,核心CPI将上涨0.2%。

  CPI报告细节

  对季节性因素做出修正后,十二月CPI的涨幅被修正为0.4%,核心CPI的涨幅为0.1%。截止去年十二月底的一年中,CPI的累计涨幅为2.1%。

  一些经济学家指出,有几个非常规因素影响了一月的CPI,其中包括烟草和医疗价格的大幅攀升,而这些可能与一年之初许多公司提高产品价格有关。

  Mission Residential的首席经济学家李查德-穆迪(Richard Moody)表示:“一月CPI的增长似乎在更大程度上与一次性事件有关,并不能说明物价将开始新一轮的加速成长。”

  正如市场预料的那样,一月的能源价格开始下降,降幅为1.5%。去年十二月该价格大幅增长4.2%。汽油和天然气价格均下降3%。

  食品价格增长0.7%,涨幅创过去近两年来新高。加州的暴风雪天气影响了农业收成,导致蔬菜价格上涨1.9%,水果价格攀升1.5%。

  乳制品价格上涨1.3%。市场逐渐转向使用酒精燃料导致谷物价格有所增长。

  住房价格上涨0.3%。房主收取的租金相当值 -- 在CPI中占有近四分之一的比重 -- 增长0.2%,涨幅为过去一年中最低。房屋租金增长0.4%。旅店收费成长1.1%。

  医疗服务价格上涨0.8%,涨幅为过去16年来新高。处方药价格攀升1.1%,也创造了16年新高,此前三个月该价格连续下滑。医生服务价格增长1.2%,涨幅为26年新高。

  服装价格成长0.3%。

  运输价格下降0.8%,这主要得益于燃料价格的下降。机票价格成长2.1%,涨幅为过去两年多之最。

新车价格保持不变。

  烟草产品价格上涨3.1%,为2002年中以来的最高值。

  联邦政府在今晨公布的另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CPI上涨和周平均工时下降,一月的实际周薪(已对通膨因素做出了修正)下降0.3%,过去一年中,实际周薪累计增长2.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