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一月经济数字其实没那么可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 23:15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2月20日讯】不,经济上个月并不是掉进了坑里,而是陷入了一个巨大的雪堆。

  这是无法回避的:过去几周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字远远不及专家们的预期。消费者支出没有显著上升而是持平的;消费者情绪则变坏了;产出和产能利用率则比预计的要弱得多。

  新屋开建数字当初预计就是要出现下滑的,但实际下滑的程度比预期的要大;生产者价格指数也是一样,它的下滑也远远超出了预期。

  至于失业保险申请理赔的数字——真不想提它!这是自2005年9月新奥尔良遭遇Katrina飓风以来最高的单周上升数字!

  表面上看,这些变化是不祥之兆。

  有人认为,这些负面的数字意味着公司盈余长期以来两位数字百分比的成长终于要结束了。这对股市当然不是好消息,股指基于持续盈余成长而不断创下的新高已经使得投资者提心吊胆了。

  其他人甚至抱持着更为悲观的衰退观点。他们开始担忧放缓可能迫使许多房屋业主宣布破产,这对所有类型的抵押贷款商都是有害的,尤其是那些针对非最优信用客户的抵押贷款商。

  不过在你产生恐慌心理之前,我要提醒你,在用来判断经济状况方面,1月份的数字是出名的不可靠,因为这个月全美大部分地区往往是寒冷而多雪的天气,从而限止了从购物至建造房屋等许多经济活动。

  的确,政府的统计数字针对这些定期重复发生的因素进行了调整,但当天气格外恶劣时,这种季节性调整就不能完全反映天气的真实影响,于是统计数字就显著地下滑了。

  上个月的实际情形正是如此。按英尺而不是英寸来测量深度的大雪使人们不去逛商场也不去工作,但住宅建设并不像房屋开建数字显示的那么疲软,因为1月份的建设许可数量(该指标不受天气影响)与之前三个月平均值是相同的。

  有些人不能申请一、两周的失业救济,因此申请失业保险赔付的数额就显著增加了。

  天气甚至在价格下降中扮演了一个角色。生产者价格指数下滑并不是因为需求的疲软,而是因为1月稍早该项调查进行时天气出奇地暖和,从而导致

原油价格下跌。

  剔除

能源和食品价格之后,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上升0.2%,与市场预期的相符。

  至于消费者情绪出人意料地低落,除非你是个因为雪天、寒冷和全国普遍出现的断电而放假不用上学的孩子,否则1月份的天气不可能让你成为一个快乐的露营者。

  信不信由你,有些人对这些冷峻的数字却感到高兴呢。这些负面的数字让一种猜想重新抬头:联储可能因此认为通膨的威胁已经被经济衰退的威胁所压倒,从而愿意在不久将来实行降息以提前防止衰退的发生。

  正如俗话所说,不好的事情也有好的一面。

  (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