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元贬值其实也是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3: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1月28日讯】纽约,纽约,奇妙的城市,欧元上升于是下跌就袭击了股市。

  在某些日子里,起早也是没有回报的。

  当美国贸易赤字扩大的消息宣布时,股市下跌。然而,当美元贬值时,股市也跌了——而美元贬值正是贸易赤字缩小的途径之一。

  如果你重视的是负面影响——就像周一股市下跌过程中那样,那么你往往会注意美元贬值的不利后果,诸如通膨,而忽略了它所带来的好处。

  的确,当美元贬值时,进口商品对美国人来说就会更贵,因此在美国这种要进口许多商品的国家,我们消费的许多商品的价格将会上扬。

  但这远远不是美元贬值的全部影响。从供需关系原理可知,价格的上扬将导致需求的减少。在这种情况下,进口最终会降下来。

  此外,美元贬值也会导致美国生产商品的出口价格下降。虽然这可能会使通膨率上升少许(供应不变而需求下降),但对美国公司增加出口是有利的。

  出口增加而进口减少,想必大家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吧?是的,那就是贸易赤字的持续缩小,却无需求助于可能引起其它国家报复的关税和其它贸易壁垒措施。

  还有一点需要思考。如果美国公司在国内和国际的销售都增加了,那么它们不久就会赚到更多的钱。这起码会让股市感到高兴,毕竟,人们投资

股票的原因不就是预期公司利润的成长吗?

  不过,你坚持要让自己手中的货币更值钱,是吗?好,美元贬值还有另一个优点,它能增加美国公司从外国子公司获得的利润。这是因为,那些子公司所赚的利润为欧洲、日圆等形式,由于它们相对美元升值,因此转换成美元后数额就会放大。

  当然,如果美元贬值太快、太厉害,那将打击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元面值资产(诸如股票、债券)的积极性。那样的话,美元面值资产的价格就会下跌。

  然而,如果美元不贬值而贸易赤字持续扩大,结果也是一样。

  在那种情况下,外国投资者最终将得出结论:他们持有的美元超出了让他们感到舒适的数量。一旦他们开始售出美元,并转向其它货币的资产,美元面值的投资如股票和债券的价格就会下跌。

  还有,通膨率的少许上升加上制造业(处于困境中)得到激励,联储短期内不得不减息的可能性就会降低。

  那意味着,美元固定收益投资的回报相对外币同类资产而言仍然有吸引力。

  这又会产生什么积极的影响呢?那将限制美元下跌的幅度!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