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油价下跌和房价下跌对经济的不同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23:3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12日讯】能源价格下跌和房价下跌对市场信心和经济的作用是相反的,但程度并不一样。

  两者都会对供求状况作出反应。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已经从最近高点回落,因为需求跟不上产出,从而导致库存的上升。房价下跌也是同样的原因:需求在下滑,而可供出售的房屋数量却在上升。

  你也许以为,消费者市场上这两种重要商品的降价将会受到普遍的欢迎,但事实并非如此。

  支持能源价格下降的人数远比支持房价下降的人要多。事实上,除了少数刚好要购房的家庭之外,房价下跌愈来愈被视为是对经济的一种威胁而不是刺激。

  下面是对它们各自正负影响的分析:

  由于每个人都以某种方式使用着

能源,因此当能源价格下跌时,其效果相当于减税。人们的可支配所得增加了,随之而来的是购买力的上升,而且这种好处丝毫不增加良心的负担。

  由于这种慷慨并非来自政府,因此既不会增加预算赤字,也不会给政府带来削减支出的压力,或者迫使联储增加货币供应——这会导致通膨率上升。

  换句话说,能源价格下跌对美国经济来说是多赢的。

  房屋显然与能源同样重要,当

房价下跌时却被视为是经济低迷而非经济繁荣的症候。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住房拥有率很高,业主当然最在意自己最大资产——房屋——的价值了。

  当房价上升时,我们认为自己的财富在增加。有人甚至会把房屋净值的增加部分套现出来加以利用。相反,当房价下跌时(很少发生,现在就是),就会对个人的财富、支出直至信心造成很坏的影响。

  仅以美元计值而言,我认为能源价格的下跌对经济的实际影响会强于房价下跌。这是因为我们不断地需用使用能源,当其成本下降时就能从中受益;相反,房屋不像能源和其它商品那样可以每天买进或售出——尽管有多种房屋净值贷款可供消费者选择,从而允许他们把净值套现出来用于开支。

  房价下跌对心理的冲击更为巨大。由于房价下跌得如此频繁,因此对它的关注和评论也比能源价格更多——能源价格往往根据天气、地缘政治状况、新的储量等因素而不断地波动。

  事实上,从媒体给予当前房价下跌的大量关注来判断,你也许会以为有关房市的许多新数据和调查突然一下子冒了出来。不一定是这样,但给人感觉的确如此。

  正因为如此,房价下跌对信心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能源价格下跌却让人感觉良好。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