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8月8日联储可能再次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23:5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8月1日讯】债市的秩序维持者在呼呼大睡还是知道某些我们其他人所不知道的东西?

  虽然长期利率已经从2003年的数十年低点回升,但仍然大大低于这个十年初期的水平,更不用说跟1990年代和1980年代相比了。周一,基准的十年期国债殖利率收盘于4.986%,比一个月前的5.138%下滑。

  如果考量到通膨因素,那么殖利率水平就更低了。除了2005年中的几个短暂时期,在至少四分之一个世纪里,“真实的”也就是通膨调整后的殖利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低。

  目前的真实利率到底低到何况程度?说0.7%你相信吗?正是这样,不到一个百分点!这远远低于理论上所说国债投资者应该得到、以补偿资金占用如此长时间的3%的真实利率回报。

  我们是怎么计算出如此低的真实利率?衡量利率的变化可以利用许多价格指数,也可以划分许多不同的时段,但为了简化起见,我利用消费者价格指数最近12个月的变化。截至6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比一年前上升4.3%,用十年期国债殖利率5%减去这个数字,得到0.7%。

  如果你认为过去12个月属于不正常情况而喜欢用24个月来衡量,那么就是:通膨率为3.4%,用十年期国债殖利率5%减去3.4%得到1.6%,仅为投资者期望得到的真实利率回报的一半。

  由于通膨在加速上升,而华府膨胀的预算赤字又令国债供应增加,你可能以为买进国债的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殖利率,但事实上你错了。

  看起来反而像是国债不能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特别是外国投资者的需要。最近的数字显示,净流入美国的资本从4月份的511亿美元上升至696亿美元。

  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利率比大多数其它国家高的事实,而另一方面也表明,在市场不确定时期,资金正在涌向安全的美国国债。

  但更主要的原因是一种愈来愈强烈的感觉:经济成长下滑得如此迅速,以致联储除了结束长达25个月的连续加息周期以外别无选择。

  现在,那些看过我们预期的人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这么认为,包括我本人。本文还要提醒大家:从现在到8月8日(联储下次政策会议)之前要公布那个波动性总是很强的就业数字。

  即使7月份就业成长又是疲软的,目前的通膨状况加上联储新主席柏南克为了证明他是通膨斗士的需要,也意味着至少还会有一次加息,把隔夜利率提高至5.50%。如果就业数字出人意外地强劲——往往有这种可能,那么联储这个债市秩序的维护者可能就会睁开睡眼,提高对通膨的警惕,并相应地调整利率。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