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美国证交会拟为小公司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14: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萨班斯法案导致逾两成公司考虑私有化美国证交会拟为小公司“减负”

  证券时报记者李硕

  自美国上市公司实施《萨班斯法案》两年以来,尽管监管水平确实得到提高和进一步保护了投资者利益,然而由于高昂的代价,不少企业怨声载道,尤其是中小型公司还考虑私有化。根据《萨班斯法案》实施的最新情况,美国证交会(SEC)和国会议员也有意为小公司“减负”。

  逾两成公司欲私有化

  包括通用电气等大公司在内的上市公司高管们普遍认为,已实施两年的《萨班斯法案》确实提高了公司会计操作,但是由此带来利益的同时付出的代价也是很大。据国际财务官组织(FEI)的统计,2005财政年度,美国上市公司为了实施404条款,平均花费380万美元和22786个员工小时的工作量。但像通用电气这样的大公司支出高达3300万美元。FEI 的调查发现,44%的人认为404条款使财务报告更加可信,33%的人认为404条款能帮助公司防止会计欺诈,但85%的受访者认为《萨班斯法案》带来的成本支出超出了其收益。

  2005年5月,公司治理诚信办公室的一项研究认为,对于市值低于7亿美元的公众公司,执行《萨班斯法案》的费用占其收入比例过高。该机构同时指出,高昂的费用将迫使部分公众公司私有化。据律师事务所Foley & Lardner's的调查,在受访者中,21%的公司有私有化计划,另有10%的公司考虑卖掉公司,8%考虑与其他公司合并。

  管理会计协会的副主席杰夫·托马森认为,《萨班斯法案》出发点是很好的,但其却给上市公司带来灾难。美国独立社区银行在给SEC的一封信中称执行404条款对其会员银行带来的成本太高,要求监管者豁免小型公众公司遵循一些审计。托马森还认为,SEC和相关的会计标准制定协会缺乏具体操作指引给公众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成本,损害了股东利益并影响了美国公司的全球竞争能力。

  众多公司:质疑+改革

  美国电子工业协会的理事兼税收政策律师马里尔·李说:“如今,我听到一些首席财务官坦率地表示他们对公司的情况比以往知道得更多了。”但是,他听到更多的是,强调公司内部控制和审计的404条款正在给商业带来破坏性影响。《萨班斯法案》给公司带来的成本增加已经远远超过了SEC最初的设想,而且对小公司的伤害更大一些,原因在于由此带来的交易成本占他们收入的比例越来越大。

  《萨班斯法案》实施以来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巨大负担使其遭到越来越多的质疑,要求改革这一法案的呼声越来越高。部分公司高层管理人士、商业团体及政府官员纷纷对《萨班斯法案》以及美国司法部和SEC执行该法案的方式予以谴责,称其耗资甚大且挫伤了企业冒险精神。

  SEC主席考克斯也承认,《萨班斯法案》对提高财务报告的准确性和可信性有很大作用,目前《萨班斯法案》的实际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审慎改善。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CAOB)的执行主席比尔·格拉迪森认为,SEC2005年颁发的操作指引和PCAOB最新的审计标准还不够清晰,需要进一步的改善。

  拟豁免小公司遵循404条款

  面对普遍的高成本和操作困难的抱怨,美国市场监管者正在考虑如何调整《萨班斯法案》相关的规则和审计标准。2006年4月份SEC一个专门顾问委员会提出一项咨询报告,建议豁免符合标准的小公司执行404条款,即市值低于1.28亿美元、年收入少于1.25亿美元的小公司,以及市值介于1.28—7.87亿美元、但收入低于1000万美元的公司。2006年5月10日,SEC和PCAOB组织了圆桌会议,征求对《萨班斯法案》404条款的反馈意见。  

  2006年5月17日,SEC和PCAOB宣布关于《萨班斯法案》404条款的下一步计划,SEC出台了进一步的指引,并征求公众建议。SEC将修改第二号审计标准(AS2),并将继续推迟小公司适用404条款的时间。原定小公司遵循404条款的时间是2007年7月。SEC表示,“最终,所有的公众公司将必须遵循404条款”,这也预示着将出台更多的关于小公司的明确的指引。

  国会议员也表示关注。今年4月份,议员汤姆·费尼和吉姆·德尔明同一天递交了两项提案,要求豁免符合条件的小公司遵循404条款的义务。如果这两项提案获得通过,将从法律上要求SEC执行小公司豁免404条款的权利。如果行政监管者缺乏对解决小公司因为404条款带来的收益和成本失衡问题,国会将采取行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