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联储紧缩很可能做过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0:0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7月11日讯】打击通膨而不给经济造成些许痛苦是不可能的。

  不管如何裹上厚厚的“糖衣”,当前的货币政策意在使企业难以提高售价。

  这意味着,联储正在努力打造一个消费者不能(或不愿)为产品和服务支付更高价格的环境。如果消费者不支付更高的价格,那么企业也将抵制来自供应链上游的加价压力。

  当然,有些时期联储并不需要对企业和消费者采取高压手段就能够制服通膨,1990年代就是一个好例子。

  过去十年间,科技出现巨大进步(例如网际网路),导致生产力显著提高,这使得企业能够吸收更高的成本而不一定必须提高产品或服务的售价。

  全球化给消费者提供了大量海外生产的更便宜产品,也令厂商不敢轻易提价。公司则透过缩小规模来应付,从而削弱了劳工要求增加工资的能力。

  但是这些现象既不是联储引起的,也不在联储的控制之下。在这期间,联储所扮演的惟一角色,是尽量延长经济成长持续的时间。

  既然不存在这种环境,那么控制通膨的惟一办法就是加息,把利率一直加到人们无力承担借贷成本的水平,从而削弱社会的购买力。

  这样一来,企业将积累大量卖不出去的商品——库存的成本是高昂的,尤其是在利率上升的环境下。因此,企业的自然反应是降低售价并抵制来自供应商的涨价要求。

  在这个过程中,失业率上升,公司利润下滑。毋庸置疑,股市通常也会下跌。

  可以想像,这是痛苦的,但往往有效果。问题在于,失业率必须上升到多高,公司利润和股价必须下降到多低,物价上涨的压力才能缓和下来?

  货币政策是一种不严密的科学,因为答案很难预先确定,尤其因为通膨在经济开始放缓后较长时间仍会继续上升。

  为了确保物价上涨的压力能够降下来,联储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通常会超出必要的水平,从而导致经济完全停止成长。

  知道么?我们眼下似乎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虽然联储可能暂停加息,但要让联储在一、两次政策会议上保持利率不变之后继续不加息,将需要极大的耐心(还要看债市是否合作)。

  再加上新任主席柏南克急于证明他作为一个通膨战士的勇气,联储紧缩过度的可能性变得更大了。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