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美股 > 正文
 

美联储拉响经济增长放缓警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3: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通胀忧虑依然存在,月底加息几无悬念

  证券时报记者 郭蕾

  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征兆,却没有舒缓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心,在能源及其他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刺激下,部分商家开始考虑提价———这就是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调查报告对
美国经济气候作出的诊断。

  经济放缓迹象显现

  报告指出,在4月中旬到6月初期间,尽管整体经济活动在扩张,但同时也显现了一些放缓的迹象。美联储下属的12个地方联储银行中,亚特兰大、堪萨斯城、里士满和旧金山等4个地区的经济活动有所放缓。波士顿、芝加哥、克利夫兰、达拉斯、明尼阿波利斯、纽约和圣·路易斯的经济则与之前持平,只有费城地区的经济状况出现了改善。

  消费虽然有所增加,但消费心态趋于审慎。在部分地区折扣店及针对低收入消费者商店,零售销售增长的放缓速度超出了之前的预期,而这部分消费恰恰是对经济状况最敏感的。几个地方联储银行都在提交的调查报告显示,

汽油价格的上涨导致了消费者购买模式的变化,并给销售预期蒙上阴影,也有不少地方联储局将利率上升作为当前经济的一大隐忧。

  报告还说,住房市场呈现出新的降温迹象,住房抵押贷款以及其他相关贷款减少。制造业虽继续扩张,但有较多地区步伐放慢。在就业方面,一些地区熟练工人短缺,如卡车司机、某些种类的工程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工人等。

  高成本由商家承受

  关于通胀情况,报告表示,调查人员在美国各个地方接触到的商家均表达了对高成本的忧虑,在部分地区,高成本甚至已经导致了制造业产品销售价格的上涨。

  报告指出,包括燃料、石化产品及水泥、钢材、铜、锌等建材在内的商品价格都有所上涨。费城地区的一些公司表示,供应商为了应付原材料成本未来可能出现的上涨,已经在销售合同中加入了自动提价的条款。还有一些地区的燃料附加费在上涨。

  尽管商家可能会通过相互提价将高成本转嫁出去,但在面对消费者的时候,他们就显得有些缩手缩脚。报告显示,只有3个地区———波士顿、达拉斯和费城的零售商提高了零售价格,其他地区的零售价格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再度加息几成定局

  美联储每年发表8次被称为“褐皮书”的经济调查报告。此次发布的报告是在美联储5月10日宣布加息后制作的,报告的数据是由12个联储银行在6月5日前搜集的。为遏制通货膨胀,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加息16次。在将于本月28-29日举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会议上,这份报告将是美联储决定是否调整利率的重要依据。

  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上周曾表示,通胀是不受欢迎的,并承诺会采取行动遏制它。这一席话被市场理解为本月底美联储将再度加息的明确信号,引发全球股市大

地震

  市场普遍认为,伯南克及其他美联储官员的言论显示,6月底再度提高利率几乎已经没有悬念。美国劳工部周三宣布,今年前5个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去年同期上涨了5.2%,远高于2005年全年录得的3.4%,这进一步增加了美联储再度加息的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