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和中国进一步深化能源合作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1:0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香港3月22日讯】周三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的最後一天,中国和俄罗斯宣布,双方已达成能源合作协议,将在生产和加工领域继续深化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能源合作关系。

  尽管最终的细节尚未公布,俄罗斯国有石油公司OAO Rosneft宣布,该公司今年计划与中石油(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CNPC)在中国境内创建合资企业,提炼进口俄
罗斯的原油并运营加油站业务。周三,Rosneft公司的执行长波格丹契科夫(Sergei Bogdanchikov)在北京的俄中商业论坛上公布了以上协议。

  此前一天,中国刚刚与俄罗斯的

能源巨头Gazprom(OGZPF)达成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修建两条
天然气
管道,并最终向中国每年提供600亿至800亿立方英 的天然气。天然气将在五年内透过首先建成的一条天然气管道向中国供应能源。

  中石油的资深副总裁王志刚(Wang Zhigang)在声明中表示,合作堪探协议价值3亿美元。假如有所发现的话,则中石油可能将考虑收购俄罗斯方面的资产。

  中石油(Sinopec Group)(CNPC)的官员表示,该公司已开始与Rosneft联合堪探俄罗斯远东库页岛(Sakhalin)的天然气资源。

  周二,中石油(CNPC)的官员还暗示,中石油(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CNPC)还可能於今年晚些时候在Rosneft公司进行投资,Rosneft计划今年发行200亿美元初始股。

  另一方面,中国大陆官员已暗示,一条连接俄罗斯和中国的石油管道将在2008年前建成。中石油国际事务部的官员王胜志(Wang Shengzi)表示,上述石油管道每年将从俄罗斯向中国运输1000万公吨的原油,运量相当於每天20万822桶。

  中石油还宣布,该公司将提供4亿美元的信贷资金修建上述石油管道。周三道琼斯新闻网援引俄罗斯石油管道修建商OAO Transneft官员的话称,中石油还可能以特许权的形式增加部分建设成本。

  作为周二天然气协议的一部分,普京还同意研究修建支线的可能性。这条支线将把中国连接至横跨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安纳线石油管道。

  俄罗斯还批准修建一条运量为每天160万桶横跨东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管道,该石油管道的出口设在太平洋海岸,将为韩国和日本等北亚市场提供能源。

  Transneft的官员还向道琼斯新闻网表示,透过从斯科沃罗季诺(Skovorodino)建设的延长线,上述计划将确保每天向中国提供60万桶原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