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期美联储将加息25基点 却不暗示继续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7:1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月27日讯】经济学家指出,下周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如预期加息25基点,将指标利率提升至4.5%的水平。

  这将是美国央行连续第14次在货币政策会议後宣布加息25基点。

  自2004年6月首度加息以来,联储将首度更改前瞻性语言,市场也将首度更改有关未来
利率走向的预期。经济学家认为,联储将恢复从前的传统作法,即让市场自行猜测未来的政策走向。

  李曼兄弟证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 Harris)认为,“联储此时再度向暗示未来将继续加息已毫无必要。”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此次会议还将标准着联储领导权由任职18年的葛林斯潘转交至继任者伯南克(Ben Bernanke)手中。

  新联储主席的自由选择

  政策制订委员会很可能不再对政策走向进行明显暗示,以便给新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充分的灵活性,让其自行决定货币政策走向。

  而当前版本的联储声明显然是穿在新联储主席身上的紧身衣。

  联储在12月13日的声明中表示,“未来有必要持续采取循序渐进的紧缩政策。”

  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哈奇奥斯(Jan Hatzius)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显然将更改声明口径,指出未来或许需要采取循序渐进的紧缩政策。

  联储对当前的金融市场预期非常满意,市场预计联储3月28日加息的机率为50%。而这可以给予伯南克充分的回旋馀地。

  但并非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联储将放弃,甚至更改前瞻性的言辞。

  东京三菱银行的经济学家拉普奇(Chris Rupkey)认为,联储将基本保持声明不变。他认为,当前的政策声明仍非常暧昧,足以确保联储在三月停止加息。

  可怕的死寂

  经济学家发表警讯称,金融市场切勿轻易判断联储将终止连续加息措施。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在3月38日的会议上再度加息25基点。很多人认为联储甚至还将在5月10日的会议上再度加息。

  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联储可能将在政策声明的通膨部分添加鹰派语调,以便将市场的停止加息预期减至最小。

  联储官员在近期的讲话中强调说,他们未来的加息决定将取决於届时的经济数据。

  但经济学家认为,周五公布了非常不理想的第四季度GDP数字,这可能将是联储继续采取紧缩措施的主要障碍。联储原本预计,2006年上半年美国经济将出现强劲反弹。

  拉普奇认为,联储可能将忽略GDP数据,因为GDP涨幅的急剧下滑很可能是受汽车销售疲软的拖累,而汽车销售数字业已开始反弹。

  联储仍在等待最新的经济数据公布,以判断

能源价格是否将推动通膨水平攀升。

  底特律Comerica的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Dana Johnson)认为,“我认为,未来几份通膨报告将解决市场的以上悬疑。这也将是联储是否将在一月停止加息,或三月份甚至五月份继续加息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