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展望:美国经济成长进入减速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5:4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1月16日讯】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从刚刚结束的第四季度往前推算将近三年,这段时间内美国经济成长速度最低。

  经济学家们表示,伴随消费者开支降至199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成长率可能只有2.7%,而此前连续十一个季度内美国经济成长速度超过了3%。

  经济成长减速正是美联储在商业景气循环的现阶段所需要的。自从2004年中期以来,美联储已经连续13次加息,以便降低经济成长速度。

  经济成长速率过快将过度占用生产力,导致出现弊端,并且有可能造成通货膨胀。

  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三月份再度调升利率。

  很少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成长减速状况将会严重恶化。他们预计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涨幅将为3.6%,而且此後这个成长速度有可能一直保持下去。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随着

房地产市场降温,年底时经济成长率将会减缓。

  德银

证券美国固定收益部门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Joseph LaVorgna)表示,“本季度内美国经济成长率有可能高於平均水平,而这对於货币政策制定者而言非常重要。”

  虽然多数经济学家已料到第四季度经济成长将略有减缓,但看来实际减速状况更为恶劣。本季度伊始,经济学家们预计经济成长率将为3.2%。

  消费者开支、商业投资以及政府开支均未能达到此前预期水平。瑞银华宝的经济学家们表示,汽车行业销售状况大滑坡,有可能将拖累整体经济成长率。

  房地产以及库存重建等成为第四季度经济成长全景中少有的几个亮点之一。

  瑞银华宝经济学家詹姆士-奥沙利文(James O'Sullivan)表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成长率显着降低,但是我们并不认为这标志着成长趋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他认为,预计2006年美国国内生产毛额将由05年的3.6%降至3%,预计07年的成长率将继续降到2.7%。

  今年内,消费者开支这个课题已经成了争论颇多的问题。包括High Frequency Economics机构经济学家伊恩-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行业将在今年下半年陡然降温,消费者们将被迫缩减开支。

  2006年内,消费者开支有可能将超出个人可支配所得水平,而上次出现这种状况还是20世纪的经济大萧条时期。

  Northern Trust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卡斯利尔(Paul Kasriel)估计,今年内大约有2万5000亿个人债务利率将被调升,这将导致美国居民将更多的资金用於偿还抵押贷款及

信用卡贷款债务。

  但是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内消费者开支方面将不会有什麽问题,预计家庭所得将经济成长,足以保障正常开支。

  Barclays Capital机构经济学家迪恩-梅姬(Dean Maki)表示,“我们预计消费者开支将保持稳定的成长态势,甚至房地产市场降温也会如此。”梅姬表示,居民们从其房屋资产中取得的财富,多数被用於偿还更高价的债务,而不是用於当前的消费活动中。这样,一旦房地产市场降温,消费者受害程度也将减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