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保持经济成长?企业支出难当重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23:40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月6日讯】今年消费者支出成长会放慢,但企业支出将担当起保持经济成长的角色。如果你相信这种说法,那就上当了。

  今年消费者支出成长无疑是会放慢的。毕竟,2005年美国人的总消费超过了他们的总所得,全年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大萧条以来的头一次。

  这种现象的成因是低利率、非正统的抵押贷款方式和房价的大涨。但现在,利率在上升,非正统的抵押贷款在消失,房市也在慢慢冷却。

  由于消费者支出和房市在美国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很大,因此,一旦这两个领域出现疲软(有此迹象),就要花很大力气才能使今年避免衰退的命运。

  别指望华府能提供帮助。要说有什么的话,联邦政府也只会试图削减预算,那意味着可用于刺激经济的资金会减少。

  至于货币政策,联储今年上半年内将继续加息以完全控制通膨。按照历史标准,这也许算不上紧缩立场,但也决非宽松态度。

  曾经有个时候(去年9月份前后),一些专家认为2006年企业将透过增加支出,足以取代消费者继续保持经济的成长。没过多久,大多数其他经济学家也都加入这个阵营,使之成为预测新年前景的一种流行观点。

  听起来很棒,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

  首先,企业支出本身的规模太小,不足以弥补消费者支出和房市疲软留下的缺口。这两个领域合计占去年国内生产毛额的四分之三,而企业支出占国内生产毛额的比重仅略于高11%。

  其次,今年企业的预算大部分将用于技术升级。企业希望透过效率的提高来弥补

能源成本的上升。

  这可以提高利润,但不见得能增加就业,而增加就业是经济成长的先决条件。更糟的是,采用新的科技后,可能因为业务外包的增多而导致工作岗位向海外流失。

  我们也不要忘记,大多数设备和企业软体产品采购自海外。因此,美国的国内生产毛额将不能从这些企业支出中受益。

  最后,如果消费者削减支出,那么企业的销售自然也会跟着下降。这又会影响到它们的利润,更不用说它们的情绪了。

  只有目光极其远大的企业人士才能越过山谷,看到远处的山峰。我不敢肯定企业界有足够多这样的人准备出手拯救我们的经济。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