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2006年经济 还得瞧联储脸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21:18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12月20日讯】伟大的经济学家凯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说过,如果你想押注选美赛的赢家,不要挑选你认为最漂亮的那个,而要挑选评委可能会认为最漂亮的那个。

  预测新一年的经济状况也是如此。不要凭你自己的本能下判断,而要看联储的态度,因为2006年将像过去的每一年一样,严重受联储政策的影响。

  这一年我将观察两个指标:一是中立的联邦资金利率水平,二是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的差。

  我意识到,即将离任的联储主席葛林斯潘低估了这两个指标的重要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重要,反倒增加了联储加息过度从而导致新的衰退的可能性。

  对于联邦资金利率中立水平值得关注的观点,葛林斯潘是不会重视的,因为正是他在大约两年前提出了这个说法。

  在回答一位参议员关于联储打算把基准利率提高到多少时,葛林斯潘回答说,加息将持续至利率既不推进也不妨碍经济成长的程度。他还补充说,“在达到中立之前,我们不知道何为中立。”

  现在,联邦资金利率已经处于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中立的水平,而葛林斯潘却又不重视这个了,称实际的困难限制了它的有效性。他最近告诉一位国会议员说,根据计算方法的不同,中立的定义也有差别。

  为了确定联邦资金利率是否处于中立水平,首先必须从当前利率中减去通膨率,得到实际利率水平。如果通膨率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结果。此外,在一个加息周期中属于中立的利率水平,放在另一个周期下也许就有了扩张或制约的性质。

  就我看来,中立的联邦资金利率便是它的长期平均值,即扣除通膨率之后在2.5%至2.75%之间。最近这次加息把名义基准利率提高至4.25%,扣除联储偏爱的衡量通膨率的指标——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平减指数,得到实际利率为2.43%。

  换句话说,我们现在几乎接近了中立水平,再经过一次加息(普遍预计在明年1月末)之后显然就进入了中立范畴。此后,如果联储继续加息,将超越中立水平而变为制约性政策了,那就会对经济成长产生负面影响。

  再次加息也将使得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这样便形成了殖利率曲线的翻转。虽然这在过去导致了经济的衰退,但葛林斯潘认为考量到殖利率曲线翻转的原因,这一次不见得会出现衰退。

  他说,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并非由于联储的紧缩,而是因为大量外资流入美国国债市场并看涨国债。

  我却以为,殖利率曲线为什么翻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出现翻转这种现象本身。

  可以换一种说法:每当你听到“这次会有所不同”时,请捂紧钱袋,因为事实上往往并不会有所不同。

  (本文作者:Irwin Kellner)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