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展望:通膨压力不如预期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23:37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府12月5日讯】在反击通膨的过程中,联储一直被幻像所迷惑。

  原以为今年上半年工资成长方面给通膨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而最近修正后的薪酬资料显示,这方面的压力其实相当轻微。

  通膨压力修正数字的影响,主要将在周二显示出来:东部时间周二上午8:30劳工部
将修正它对第三季度生产力的估算数字。对于经济数字稀少的一周而言,这份报告将是一个焦点。

  MarketWatch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生产力(即每小时产出)成长年率预计将从一个月前的估计数字4.1%调升至4.5%。

  这将是一年多来最高的生产力成长水平。由于看到11月份工作时间实际上减少了,因此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生产力成长将继续保持在平均水平之上。

  与此同时,第三季度单位劳力成本(衡量工资水平对通膨压力的一个关键指标)成长年率预计将从原先预期的-0.5%调低至-1%(负值意味着成长下滑)。

  不过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琼斯(Brian Jones)认为,真正出人意料的将是第二季度单位劳力成本的修正数字。

  第二季度单位劳力成本成长原为1.8%,而修正后的数字应当为-1.3%。

  也就是说,原以为今年上半年单位劳力成本比去年同期成长了4.1%(从通膨角度看是危险的),而修正后实际成长仅约为2%。

  由于过去一年生产力成长速度超过3%,因此公司无需提高产品售价或削减利润就能应付同期劳力成本的上升。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SFB)首席经济学家索斯(Neal Soss)说,第一次公布该项数字时,政府以为薪资成长水平比这高得多,但与纳税情况进行核对之后发现,“劳力成本成长远远低于先前的预期。”

  最新资料显示,第二季度薪资成长并没有原先估计的803亿美元那么多,而仅为424亿美元。政府部门的统计学家绞尽脑汁,试图找出估算高薪个人报酬的新形式——这类人群的所得主要来自

股票选择权和奖金。

  花旗集团的琼斯说,“这种努力基本上没有什么结果,”因为这部分人群的所得十分难以预计。

  尽管这些新的经济数字显示,劳力成本方面的通膨压力远较先前的预计为低,但并不意味着联储会立刻改变政策并结束紧缩过程。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的索斯说,“联储已经把紧缩的理由改变为‘通膨前景’,因此劳力成本已经不重要了。”

  所得成长不仅没有使通膨压力增加,实际上在过去12个月中,扣除通膨率之后的实际人均可支配所得反而下降了0.1%。

  与此同时,公司利润却成长了16.5%。

  其它数字

  本周的其它经济数字都不太重要。

  供应管理协会(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非制造业情绪指数将于周一10时公布。经济学家预计该指标从10月份的60%略微下滑至11月份的59.2%。该指标之所以重要性不高,因为月度非农支薪人数报告在它之前公布。

  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将于周五上午9:45左右公布12月份消费者情绪指数的初步数字。经济学家预计该指数从11月份的81.6上升至85.9。

  10月份工厂订单数字预计成长2%,逆转9月份的下滑趋势。该项数字将由

商务部于周二上午10时公布。

  联储将于周三下午3时公布10月份消费者信用数字,预计成长约34亿美元,9月份该指标罕见地出现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