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新闻 > 正文
 

格林斯潘:美国经常帐赤字还能延续至何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2:04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11月14日讯】自1997年以来,美国的经常帐赤字一直在稳步攀升,联储主席葛林斯潘也开始猜想何时美国才能终止其经常帐赤字的攀升势头。

  葛林斯潘在周一墨西哥银行赞助的会议上表示,“考虑到我们当前的困境,美国的经常帐赤字可能将超出GDP的6%以上,那麽海外市场对美国民众经常帐赤字的最高吸收限度又是多少呢?”

  金融市场对葛林斯潘上述言论的反应甚微。

  葛林斯潘是以疑问方式指出严峻经济问题的大师。

  1996年葛林斯潘作出了著名的评论,认为美国股市已遭非理性繁荣的冲击,当时他采用的就是提问的方式。

  葛林斯潘在讲话中并未提供有关经常帐赤字的任何问题。

  葛林斯潘认为,“在某个时间段,海外投资者迟早将不愿继续借钱给美国消费者。”他仅同意经济学家的总体观点,即经常帐赤字“无法永远延续下去”。

  他认为,美国政策制订者可采取的措施并不多,他们将无法阻挡市场的自然演进过程。

  不断攀升的利率可能将协助美国民众增加储蓄,从而降低对海外投资的需求。海外资本也可能为美国利率的提升所吸引,从而提升美元的价值。

  葛林斯潘还驳斥了市场中存在的所谓解决方案,他认为削减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并不能协助削减经常帐赤字。

  削减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可能将导致未知因素,并小幅缩减经常帐赤字。

  联储主席指出,私人国际投资者今年将在交易中较多地使用欧元。迄今以来,各国央行还未采取类似措施。

  尽管美元尚不可能在任何可预见的未来丧失其全球储备外汇的资格,政策制订者仍需研究英镑的经验,英镑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後即失去了全球统治货币的地位。

  他指出,当年英国经济的监管严格,这更是加重了当时所面临的经济危机。

  葛林斯潘认为,“美元储备的任何削减,一旦成为现实,都将为更灵活的美国经济所吸收。美国经济当前的灵活性远胜於当年的英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