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基金资深人士谈美股暴跌:利率冲击是元凶

对冲基金资深人士谈美股暴跌:利率冲击是元凶
2018年02月07日 00:34 每日经济新闻

  对冲基金资深人士谈美股暴跌:利率冲击是元凶 今年美股年化收益率大概率为负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编辑 赵 桥

  这场始于2009年3月的美股史上第二长牛,作为标杆的道指,从6000多点起步,一路扶摇直上,最高触及26626.71点。而在本周一(2月5日),道指暴跌逾千点,美股的连续下挫,更是拖累全球主要股指纷纷走低。此时,市场不禁要问:接下来,美股会如何演绎?

  2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话最接近海外一线市场的专业人士——对冲基金行业资深人士付鹏以及市场研究、战略管理咨询公司CMR集团商业分析师Tina Zhu,试图揭开本次美股大跌的元凶。在旅居伦敦期间,付鹏先后任职于国际知名金融机构和对冲基金。回国后管理着自己的海外对冲基金,常年任职国内券商、期货公司的宏观顾问。

  利率冲击过程如温水煮青蛙

  NBD:此次美股暴跌背后主要推手是什么?跟历史上暴跌相比,这次导致美股暴跌的因素有哪些不同?

  付鹏:这次美股大跌的元凶是利率冲击。现在,更强的经济数据带来的不再是之前经济强劲到股市强劲的正反馈,而是开始带来更强的通胀预期和更高的利率预期,而股市也在更高利率预期下产生了巨大忧虑。利率对投资者负债端的冲击,令风险偏好急速下降。

  而资产偏好急速下降,一旦触及到临界值(临界值其实不是本周一,而是上周五),引发的就是利率对资产的冲击。而利率的冲击也并非一下子就到了临界值,整个过程犹如温水煮青蛙,对波动率的传导也是一点一点地煮沸。

  Tina Zhu:此次暴跌因素与历史上美股暴跌并不相同。例如,1999年的美股崩盘是由科技股的泡沫造成的。然而,这次并不完全是因为泡沫(至少现在不是如此),因为标普500指数相对于10年期美债的估值仍处于正常水平。

  NBD:衡量美股波动率的VIX指数也于近期创下史上最大升幅。对于波动率的异动,你们怎么看?

  付鹏:波动率越低会使得一些被动型的长期资金加大配置,这是一个正反馈循环,当倒过来时也是正(负)反馈。水温一起,一两只青蛙带头一跳,波动率一旦抬升,这些被动型资金也会率先减仓,越减波动率越高。

  Tina Zhu:近期的美股高波动性或许是对我们现在看到的股票和债券之间奇怪关联的反应。这让很多投资者不确定该如何处理他们的资金。这种情况正在市场上催生大量泡沫。

  投资者注意力转向债市

  NBD:您如何看待美股大跌对全球股市的拖累?投资者可配置哪些资产?

  付鹏:美股大跌,全球其他股市确实较难幸免。从海外投资者角度来说,主要是配置债券进行对冲,而对于国内投资者,美股大跌属于外溢性风险,对我们(国内)的投资不是主导性因素。

  NBD:华尔街有大型机构称,今年美股跌幅最多可达20%,你们怎么看?

  付鹏:跌多少很难讲,但是今年整体下来,美股年化收益率应该是负的,这个是比较明确的。从周一晚上开始,投资者就在买长端债券,开始从权益市场转移到债券市场。

  Tina Zhu:我认为市场仍会波动一段时间,并将继续经历调整。从保守选择角度看,现在是持有现金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美股 对冲基金 冲击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