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沙特釜底抽薪 俄罗斯捉襟见肘

2015年11月16日 17: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美股北京时间16日讯 俄罗斯央行[微博]最近警告称,沙特阿拉伯进军俄罗斯传统的原油出口市场,已经导致俄罗斯经济面临的金融风险扩大。俄罗斯原油出口有70%都是以欧洲为目的地,而沙特正在利用油价下跌的时机进军欧洲市场。

  结果就是,俄罗斯的原油,及所谓乌拉尔混合原油与布伦特原油差价的不断扩大。彭博报道称,乌拉尔油一般是输往鹿特丹的欧洲重要枢纽,而价格低于布伦特原油大约2美元左右。可是眼下,由于沙特的竞争压力,这一差价已经增加到了3.50美元。俄罗斯央行在一份最新的报告当中警告:“乌拉尔原油价格很可能受到了来自沙特对欧供应的不利影响。”

  俄罗斯官员已经在指责沙特向欧洲“倾销”原油了,而且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琴(Igor Sechin)还宣称,他的中东对手将“玩火自焚”

  原油价格暴跌加上西方制裁使得俄罗斯经济风雨飘摇,今年预计将收缩3.2%。

  俄罗斯政府收入的大约一半都依赖石油出口。石油在俄罗斯经济当中的地位如此重要,当油价大跌,卢布汇率跳水自然也不出任何人的意料。货币的贬值直接推高了通货膨胀,给俄罗斯央行出了一道超级难题。

  想要遏制卢布汇率的下滑和防止通货膨胀失控,俄罗斯央行采取了极为激进的措施,今年年初将利率提升到了17%。可是,这却给经济造成了进一步的严重损害。伴随卢布趋向稳定,他们将利率降回了11%,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目前糟糕的财政处境,俄罗斯别无其他选择,唯有从已经老旧的油田当中榨出尽可能多的石油来。迄今为止,他们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俄罗斯的原油日平均产量2015年内预计将增加近7万桶,达到1075万桶。欧佩克最新的月度报告显示,10月间,俄罗斯的产出达到了1078万桶,创下了后苏联时代的纪录。

  可是,俄罗斯原油增产的潜力终究是有限的。俄国政府需要更多收入,因此他们很难真正热心地去减税。政府有意延迟出口税削减的计划,根据欧佩克估算,这将使得原油行业多缴20亿美元到30亿美元的税款。不过无论怎样,俄罗斯也很难获得进一步增产的空间了。欧佩克预计,俄罗斯的原油产量明年全年将基本是原地踏步。

  全球层面,出口国之间的竞争短期内是很难缓解的。世界上等待出售的原油太多了。欧佩克预计非欧佩克国家的供应2016年将只缩减13万桶,与投资和钻探活动的明显抑制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

  尽管欧佩克的官员们一直以来都在公众面前扮出一副勇敢的样子,宣称市场将会相对快速地找到平衡,但实际上,大家各有各的“内伤”。这一石油卡特尔目前预计美国页岩油日产量2016年将较2015年减少10万桶,而墨西哥湾明年将开始生产的几个新项目可以轻松地将这点缺口补上而有余。

  回到欧洲。沙特可能是在玩一个较长期的游戏,蚕食俄罗斯在这里的传统市场,贯彻自己的市场份额战略。越来越多的沙特原油流入欧洲,对于俄罗斯而言不啻是后院起火。在11月报告当中,欧佩克称,由于“供应的充分,精炼利润率的下滑,以及大量各种来自中东的替代选择”,乌拉尔原油相对于布伦特原油的折扣几乎翻了一番。(子衿)

文章关键词: 油价期货沙特阿拉伯俄罗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新版百元纸币今发行 新钞亮相(图)
  • 体育CBA-阿联28+21广东负深圳 国足23人出征
  • 娱乐为巴黎祈福声中再晒儿子 范玮琪又被骂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TCL多媒体业务单季亏损3.5亿元
  • 博客全面解读巴黎遭恐怖分子血洗惨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老师6年请学生吃700顿午餐 教育盛典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金岩石:金融监管的框架及其变革
  • 钮文新:电商造孽中国经济
  • 叶檀:巴黎事件对全球市场影响深远
  • 齐俊杰:巴黎惨案后经济格局恐大变
  • 罗毅:人民币国际化就买大金融
  • 梁建章:人口多不是中国的主要矛盾
  • 郎咸平:第四次产业转移后中国剩什么
  • 易宪容:巴黎恐怖事件引全球市场震荡
  • 李光斗:点赞炫耀是社交时代主旋律
  • 陈思进:被忽悠了 投资移民只有陷阱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