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联储为何急着加息

2015年07月23日 21:5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鲍姆(CAROLINE BAUM)撰文指出,联储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顺利地按照预订计划开始加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们自己赢得一定的政策转寰空间,如果不尽早做到这一点,下一次遇到麻烦时,他们将没有任何政策工具可用。

  以下即鲍姆的评论文章全文:

  眼下,联储的决策者们正在希望——或者不如干脆说是祈祷,祈祷不会发生出乎预料的国内经济变故和国际危机,以确保他们可以按照计划在9月16日至17日的会议上走出利率正常化的第一步,哪怕是一小步。

  为什么?联储官员们列出了一系列理由:接近于零的基准利率本质上的反常性;金融不稳定的潜在风险;劳动力市场的改善;利空因素的减少和消失;以及经济即将获得3%增长速度的前景。

  联储主席耶伦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属于鸽派,而上周她在议会作证时,从证言听来,她似乎也下定了加息的决心。

  “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了,我们目前认为经济不仅仅是能够承受,而且也确实需要更高的利率。”在质询环节当中,耶伦强调,这是一种“需要”,就像病人需要药物一样。

  在经济增长速度只有2%上下,通货膨胀保持抑制的时候,到底什么才是当务之急?我的猜想是,某种程度上,联储是害怕毫无武备的情况下被打个措手不及。一旦再发生什么突然性的危机,波及到经济增长,大家就会看到,联储的军火库已经空空如也了。他们当然还是希望自己的政策利率和零点之间有一些距离的。

  诚然,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理论上说可以膨胀到无限大。可是,政策制定者们其实比任何人都清楚,他们对于金融危机后采取的这些政策可谓是毫无经验。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当然还是更乐于使用自己得心应手的利率工具,比如说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操作一种根据通货膨胀调整后为负的利率。

  尽管已经进行了若干轮量化宽松,却没有一位联储官员站出来谈论货币数量的问题。(前主席伯南克甚至还说“量化宽松”是“用词不当”。)同样,也没有一位联储官员按照老派的方式来解读货币政策,即如果央行[微博]给出的钱超过了公众想要持有的数量,后者就会将钱花掉。

  量化宽松的目标是改善金融情势。正如伯南克2010年11月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所解释的,联储买进长期国债,压低无风险利率,迫使投资者转向风险更高的资产,如股票、企业债券和抵押债券。股票价格的上涨会让消费者的财富增加,提升他们的信心,鼓励他们支出,而企业债券和抵押利率的降低则会刺激投资,也使得购房成本相对降低。

  那么,他们的任务是否完成了?在议会作证时,耶伦提到了希腊和中国的问题,但是这些听起来都不足以构成联储推迟加息的理由。她之前曾经暗示过的那些加息必须的前提,如劳动力市场局面进一步的改善,以及可以确信通货膨胀率将回归2%的目标等,现在都逐一基本达成了。

  劳动力市场传递的信号依然是喜忧参半。一方面,失业率降至近七年最低的5.3%,一方面,劳动力参与率则只有62.6%,与近四十年最低纪录相去无几。

  那么,为什么我们会相信通货膨胀率正在稳步走向2%呢?各种迹象显示,现实中的通货膨胀正在向着目标行进。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是联储最看重的通货膨胀目标,5月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2%。如果不计食品和能源,则同比增幅更达到1.2%。这两种指标都在近三个月呈现出明显的抬升势头。联储官员们预计,一旦能源价格和进口价格下跌造成的短期影响逐渐消散,通货膨胀就会逐步上升到2%。

  必须指出的是,原油价格从2014年6月到2015年3月下跌了60%之后,一度似乎站住了脚跟,但是由于伊朗原油将要入场的缘故,跌势又重新到来了。

  油价还只是整个故事的一个章节。如果联储想要找一个理由拒绝在9月加息,似乎只有商品市场能够提供这种可能性。商品研究局/劳工统计局工业原材料现货价格指数追踪的是那些对经济较为敏感的原料,如废金属(铜、钢、铅)、橡胶和锌等,和2009年年底时的读数相比简直是暴跌。原材料价格的下跌最终将会直接影响到制成品。因此,联储联储对通货膨胀正在提升的信心很可能再一次遭到打击。

  联储之所以放弃6月加息的计划,是因为对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担心。商品价格的整体性疲软往往都是与全球经济需求疲软导致的。如果联储不能确定自己开启利率正常化进程的决定是否合适,他们已经有了说得过去的借口。(子衿)

文章关键词: 联储耶伦美国加息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钮文新:别让猪肉绑架货币政策
  • 叶檀:国家队护市难 撤退更难
  • 水皮:神创板 有种你把业绩做上来
  • 沈建光:反驳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五质疑
  • 杨红旭:中国楼市绝非全球第二大泡沫
  • 易宪容:猪肉价格疯狂上涨的蝴蝶效应
  • 马光远:高速公路收费应该永久化
  • 任志强:悼念万里 重振改革
  • 陶冬:国家队护盘股市的四大教训
  • 陈思进:股市蒸发的钱去哪儿了?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