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 美股 > 正文

美股评论:新兴市场2015印度为王

2015年01月13日 21:1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里弗斯(Jeff Reeves)对中国和印度两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股市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在新兴市场当中,印度股市2015年注定将有更加理想的表现。

  以下即里弗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又是一周过去,又是一轮关于中国经济的不利数据问世。最新的消息来自对这一亚洲经济体增长预期的再度看空,《华尔街日报》调查发现,经济学家们普遍预计中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只有7.2%。

  如果这一预期坐实,则中国全年的增长速度将为7.3%,低于北京政府自己设定的7.5%目标,而且根据世界银行[微博]的数据,这也将是中国经济近二十四年来最低的增长速度。

  一些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如何担心,他们认为,这些负面消息大多数都已在中国资产价格当中体现了出来。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FXI)去年上涨了近19%,表现好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尽管SPDR S&P China ETF(GXC)表现不尽人意,但去年9%的回报也很难解释为中国的局面已高度恶化。

  不过,如果你真的打算在今年大举进军新兴市场的话,我建议你最好还是不要过多依赖中国。事实上,在2015年当中,最值得我们去捕捉的国际机会并不是在那里,而是在印度。

  我认为投资者应增持印度股票而减持中国,理由将在下面做出详细解释。

  中国的问题

  过去几年时间当中,中国经济的问题已广为人知了。毋庸赘言,选股投资者总是能够找到亮点的,比如从2013年年中的低点开始,互联网巨头百度(BIDU)的股价猛涨了大约175%,而标普500指数同期的回报只有30%。

  可是,如果你觉得中国市场上一切都在打折,一切都将反弹,那就大错特错了。

  除了已众所周知的经济减速之外,我们还需要看到,中国同时面临着其他三个重大问题,而这些问题是足以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灾难的:通货紧缩的恐惧,债务危机的阴影,以及认为股价存在折扣的误判。

  通货紧缩:数据显示,2014年当中消费者价格上涨了2%,低于北京3.5%的目标,也创下了近五年的最小增幅纪录。更要命的是,生产者价格再度下跌,12月3.3%的下滑幅度还超过了11月的2.7%,而且这一数字已连续34个月走低了。2014年全年,生产者价格下滑1.9%,这确切无疑地反映了产能过剩和需求疲软的麻烦,也意味着非常现实的通货紧缩威胁。

  信贷风险:正如美国银行美林(BAC)的分析师们近期所指出的:“类似于中国过去几年债务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历史上在其他国家出现时,罕有不以金融危机告终的… ”北京已经在努力阻止高风险放款行为,遏制影子银行的蔓延,但就2014年的情况看来,他们的努力还是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事实上,当年中国首次发生了企业债违约。可是,真正令人不解的是,面对经济增长乏力的问题,中国的对策实际上正是放松信贷约束,鼓励更多放款。我们都已见识过宽松货币和不良债款在西方世界造成了怎样的破坏,哪怕中国和西方存在再多的差异,最终的结局恐怕也只能是一样丑陋。

  估值:很多投资者都坚称,中国股票的估值折扣非常可观。可是,在中国股市涨至近五年新高,买家信心大增的今天,所谓折扣恐怕都已是过时消息了。此外,那些在美国交易所挂牌的最大型中国股票,往最便宜里说,也只能说是股价合理而已。金融数据提供商Finviz汇编的数据显示,在美国上市的大约150支中国股票,基于盈利预期的整体市盈率为16.4,而标普500指数则是16.5,我实在看不出什么折扣。

  印度机会靠谱

  如果你觉得美国市场很可能已到了还盘整债的时候,而又不愿意面对欧元区崩溃的风险,那么,向海外新兴市场去寻找机会,自然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只是,不要去有明显问题的中国市场,而应该去印度。

  不错,由于高通货膨胀和政治混乱,这个原本应该快速增长的经济体2010年以来一直令人失望,可说是患上了“长期表现不良症”。

  不错,印度股市近一年多时间中已实现可观涨势,比如iShares MSCI India ETF(INDA)去年的回报率达到24%,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 Fund(EPI)更达到34%,让人不免担心最好的机会已经错过。

  可是,与中国不同,在印度,这市场的转折很可能是基于真正的乐观和真实的增长,而不只是投资者轻松大意,认为局面已不可能更糟了。

  目前,印度的通货膨胀率已从2013年11月11.6%的峰值回落到2014年12月的5.4%,这就意味着,由于印度央行[微博]过去一年的措施,这一问题已进入了逐步得到解决的正轨。事实上,去年最后一个月的5.4%其实还高于11月,但总是在印度央行目标区间之内。如果保持当前的趋势,预计再过几个月,我们就会看到印度降息,正式宣告通货膨胀的危险已成为过去。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的增长预期正在调升,最近花旗宣布他们预计该国2015至2016年增长率将为6.5%,2016至2017年将为7%。

  当然,风险总是存在的。对商业友好的莫迪总理是乐观主义情绪的一个重要来源,但莫迪的政府掌管国家还不到一年,现在就宣布他是一位经济英雄显然为时过早。再者,通货紧缩降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毫无疑问是原油价格的下跌,这是印度进口的大宗。

  不过无论怎样,在眼下,我都更愿意选择印度股票,而不是中国股票。

  前者是一个预计将获得超越表现的市场,动力来自于强势增长和人们对改革的乐观,而后者是一个麻烦显而易见的市场,正处于近五年新高,可还有人以“折扣”形容。

  除开前面提到的印度ETF之外,投资者还可以考虑PowerShares India Portfolio(PIN)或者Market Vectors India Small-Cap Index ETF(SCIF)等较小的基金,来帮助我们更好地把握2015年印度复苏的潮流。(子衿)

文章关键词: 新兴市场中国印度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哈登30分火箭4连胜 加内特魔兽干架
  • 娱乐谢霆锋撞衫王菲 京片子上身重现天后神髓
  • 财经地方纠结债务上报:报低难操作报高怕问责
  • 科技高通案或引连锁反应:欧美开始调查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校孝敬节800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 官建益:股票期权大时代A股或涨翻天
  • 易宪容:A股“牛市”真的没结束
  • 金岩石:未来5年A股市值将超100万亿
  • 如松:奶农倒奶的源头在央妈
  • 马跃成:2015年房价会软着陆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迷宫
  • 吴国平:历史数据揭示A股抄底良机
  •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